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小学英语活动设计掠影(一)

小学教师教学参考:小学英语活动设计掠影(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0 12:33  英语辅导报

  本人有幸参加了浙江省PEP教材第一册到第七册的备课会议,对教材的编排体系有比较深的认识。尤其是对活动设计的认识更是有很大的提高。我想这些活动对于一线老师应该是很有帮助的。无论是何种教材都可以借鉴的。

  一、单词教学

  我们以往的单词教学都采用比较单一的教学方式,如让学生玩Guessing Game等来巩固新词。如果学生进入六年级了,我觉得这种方式已经不能再满足他们的需要了。所以我觉得下面的活动很好:

  1、美丽的太阳岛

  a、在屏幕上出现五个不同颜色的太阳,让学生根据自己喜欢的颜色进行选择。

  b、点击鼠标,然后出现一段文字。

  如:It's a beautiful place. Many people like to play in it. There are green trees, beautiful flowers and some rivers. What is it?

  c、学生边阅读,边猜。

  设计目的:在这种方法下操练或者新授单词都达到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学生处于奖励的刺激也会很乐意去做的。

  2、快乐兔子舞

  为了操练north, south, east, west, 教师设计了一个游戏,“快乐兔子舞”。

  North south let's go north.

  South north let's go south.

  East west let's go east.

  West east let's go west.

  a、要求学生按照队形排好。

  b、north向前、south向后、west向左、east向右。

  c、根据以上指示跳兔子舞。

  活动目的:操练north, south, east, west,这个活动特别适合在课外让学生玩。而且不受人数的限制。

  二、句型教学

  我们在平时的课堂中巩固句型用的比较多的是机械性操练:如采用一些游戏。但是我个人认为学生玩过游戏之后并不能很自如地运用语言,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语言。这是当前我们小学英语教学的一个误区。结合我个人的教学实际,我觉得最好设计一些任务型的活动。

  1、运动健儿奥运之旅

  在学习完How do you go to...?这个句型后,为了让学生更有趣地操练句型,教师抓住了最受人关注的雅典奥运。老师给学生布置了这样的任务:

  Suppose you are Tang Gonghong, how do you go to Athens?

  Suppose you are Zhang Ying, how do you go to Athens?

  Suppose you are Zhu Qinan, how do you go to Athens?

  2、走迷宫

  在同学们学习完turn left, turn right, go straight后,教师让学生走迷宫,对学生分组,看谁以最短的路径走出迷宫。

  3、寻宝行动

  以组为单位,一个同学书写寻宝路线,其他同学根据书写的路线寻找。找到宝的同学以及小组可以加分。

  活动目的:在寻宝的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4、找方位

  a、教师叫五名学生站到黑板前,让五名学生手持五张表示地点的图片。然后让他们听一段短文。

  The hospital is in the middle.

  The cinema is on the east of the hospital.

  The bank is on the west of the hospital.

  The supermarket is on the north of the hospital.

  The post office is on the south of the hospital.

  b、 学生听了以上短文之后,就各自站到自己的位置上。(○表示学生)

  

  c、然后让同学起来说:The bank is on the west of the hospital. 等。

  活动目的:教师在安排这个活动时从听的输入、游戏出发为最后的输出作好了铺垫。培养了学生听、说的能力,巩固了本课重点句型:The __________ is on the west of the __________.

  (文/梅妙聪;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