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该何去何从

四六级考试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0: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语四、六级考试存在严重作弊现象,这已是人人皆知的秘密。“枪手”满天飞、“替考”成风的同时,一些学校竟也成了“枪手”利益链条上的要件。一项严肃的国家考试制度居然到了如此地步,让人痛心!

  为了对付神出鬼没的“枪手”,今年的四、六级考试准考证增加了电子摄像的防伪措施,同时一些地方还出台了特别严厉的惩罚制度,这使得“枪手”失去了市场。但取而代之的是有人公然叫卖“绝对标准的答案”。虽然这些所谓的标准答案在考后都被证明是“李鬼”,但卖价之高、买者之众、买卖者胆子之大,还是令人惊诧。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连续两年蒙上“泄题”阴影后,今年再度“泄题”。1月10日的《新闻晨报》报道说,四、六级考试前夕,有人在一家网站贴出四、六级作文题以及答案,这让四、六级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惊呼不已,因为六级泄题还是首次出现。据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学校环节泄题的可能性较大。

  “枪手”、假答案、泄题,作弊者可谓挖空心思,谋利者可谓胆大包天。在对这些人进行声讨的同时,人们不禁要问:英语四、六级考试怎么了?为什么考试制度越定越严,问题却越来越多呢?四、六级考试将何去何从?我虽不敢断言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就一定要废弃,但这样的考试所呈现出的弊端却是明摆着的,用专家的话说,就是本来仅作为“工具”的英语考试,现在已异化成了“敲门砖”和“生死符”,因为全国许多高校都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成绩与学位挂钩。而这样做的后果,不仅意味着不管什么专业的大学生,一年到头,至少要花一半甚至更多时间去孜孜不倦学外语。更为严重的是,它对我国的整个中小学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使英语教学被摆到了至高无上的地位。有人推算,在这种教育模式下,一个孩子从上学开始到大学毕业,将有近1/4的时间是用来学习英语,这值得吗?

  强化外语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外语能力无可厚非,但让外语一枝独秀却不妥当。所以,有专家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提出质疑,建议取消统考。对此,我投支持票。

  当然,此事短时间内怕是难争出个子丑寅卯来。可这个问题不仅事关大学生的前途,对大学教育影响也大,而且牵连到我国整个英语教育乃至国民教育的走向。眼下最好的办法是让持不同意见的人把自己的观点都摆出来,各抒己见,痛陈厉害,然后,集中不同意见,作出决策来。大学四、六级考试何去何从,我期盼着能有一次举手权。

  吴应海

  英语四级考试三次泄题事件

  “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泄题事件

  2003年5月,刘晨和曹宇合伙注册“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为扩大盈利,曹宇找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务处负责考务工作的副科长史晓龙,窃取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试题。事后,有关部门依法取缔了“东方大学城宇航培训学校”,停止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资格。2004年6月史晓龙、曹宇被判有期徒刑3年。

  西南农大外语学院教师网上贩卖试题案

  西南农业大学外语学院原教师孔静,于2002年上半年至2003年12月参加国家英语四、六级监考工作,她暗中组织原四川美术学院学生胡仪、西南农业大学学生李荆、陈舒等人,利用小广告、互联网等方式,贩卖试题。2004年12月,孔静被判有期徒刑4年,其余被告人也各自受到惩处。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泄题事件

  2004年6月17日,原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考试工作人员、外语系原副主任林继彬和该校原外语系干事杨波绮等分别在考前辅导课和培训班上,将部分考试题的内容和答案透露给学生,导致四级英语考试考题大面积泄露。2004年12月30日,林继彬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其余几名被告人也各自受到惩处。

  (据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六级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