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考试走到另一极端 产生新弊病

英语考试走到另一极端 产生新弊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5:26  新京报

  近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部分试题泄露,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国家统一考试是严肃的,出了这样的事,当然要依法查处,对此,不应当有什么疑问。不过,我想讨论的是一个与此相关的问题,即全国大学英语统一考试本身,是否值得反思?

  大学教育的学科很多,不要说专业课,就是公共课,也有许多门,但外语的地位是最特殊的。别的学科没有全国统一考试,只有外语设立了全国统一的四六级考试。有的院校规定,本科生四级考试不过关,不能拿学士学位;六级考试不过关,不能被保送读研。

  正因为外语考试一票否决的独特地位,据我所知,大学里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非外语专业的大学生,尤其是想考研究生的学生,一半以上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外语上。其他的课程,不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加在一起,用的时间还不如外语一门课多。外语一科独尊,冲击了其他所有专业,严重破坏了课程设置的平衡性。

  此外,研究生招生、专业技术职称评定都有全国或省市级的外语统考。这些制度合在一起,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政府行为支撑的外语门槛。如果说,“文革”中盲目排斥外语教育是一个极端,造成了一个时代外语人才的匮乏,那么,现在实际上已经走到了别一个极端,导致了新的弊病。

  弊病之一是抑制了人才生成的多样性。提高了外语的门槛,同时意味着降低了专业课的门槛。陈丹青教授已经撰文指出,历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专业课程考试前3名者,都因外语差一些而被拒之门外,对此倍感遗憾。不少担任博导的教授抱怨,有学术创新能力但外语差一些的考生招不进来,没有学术培养前途、外语分又及格的考生不得不招。

  弊病之二是过分地抬高了英语的地位,实际上降低了本民族语言文化的地位和尊严。现在,不少青年取得了博士硕士学位,中文却不过关,文章写不通,错别字连篇。能够阅读古汉语,具有中国古典文化修养的人一代比一代少。有人外语能力较高,翻译出来的作品中文却很差。在我看来,这些年出版的译著中文水准普遍下滑。

  弊病之三是逼良为娼,败坏了社会道德风气。今年1月8日海淀区英语四级考试查出5名枪手代考,说明那里监考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严格的。据我所知,各省市组织的专业技术职称外语考试,作弊更为严重。许多专业技术骨干,人到中年,工作很忙,拿不出时间温习外语,温习了外语平时工作也用不上,但论专业水平和资历,又应当晋升专业职称,只好采用不正当的手段对付外语考试。在那里,职称外语考试成了考试者和监考者合谋作弊的游戏。

  作为每一个具体的受教育者,多掌握一门语言自然是好事。但从国家的角度看,采取什么样的制度对待外语教育,却是一个需要权衡的问题。不论是大学生、研究生,还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拿出这么多的时间、金钱和精力用于应对外语考试,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到底是得大于失,还是失大于得?

  当然,与外语教学和考试相关的机构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殊利益。这种情况下,要想有所调整,不容易。(文/丁东)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