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几种途径(I)

英语辅导: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几种途径(I)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1  英语辅导报

  Hello, everyone!英语听力测试的常规题型特点及应对方略已介绍完毕,我们的“听力导播室”也该临近尾声了。在本期和第20期里将为同学们陆续介绍如何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有关问题。请看:【问一】请问提高英语听力水平有捷径可寻吗?

  【答】俗话说,“书山有路勤为径”。任何一种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勤奋”二字。提高英语听力也不例外,但就提高英语听力水平的一些成功经验与体会可以推荐给大家。

  对于初中学生来说,英语听力训练可分为两个阶段:

  1. 入门阶段 这个阶段适合初学者。一般可进行三种听力练习:

  ⑴ 句型听力练习: 这方面有不少国内外出版的句型练习教科书、录音带和光碟,如《英语九百句》(English 900)和《情景对话》(Situational Dialogues)等。这些课本编排比较科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照顾到生活常用词汇和句型,做到了关键句型反复出现,几乎都包括速度较慢跟读和重复练习。

  ⑵ 浅显易懂的英语小故事:听小故事是这一阶段听力训练的重要步骤。听故事旨在听懂大意,锻炼把前后内容连贯起来的能力,听故事还可以扩大词汇,把学到的英语书面符号同声音结合起来。

  ⑶ 教科书课文:中外出版的一些英语教科书,内容丰富,课文有相当的难度和长度。如果学习时配合听课文录音,先听后读,都可以达到从声音入手反复熟悉课文的目的,既学了课文,又练了听力。

  2. 初级阶段 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加深和巩固入门阶段的所学成果。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练习:

  ⑴ 继续听句型练习和小故事:这一阶段要注意通过时间较长、难度较大、语言现象较复杂的听力材料来继续解决语音、词汇和语法这三方面的问题。要加大单位时间内听力材料的数量,并争取在回答或重复时提高自己的准确度。

  ⑵ 选听各种报告录音,扩大听的内容:为了扩大词汇,并逐步适应不同口音和年龄的讲话,这一阶段可选听一些浅易的英美等国家的历史、地理、风俗人情的报告。英美等外国人士访华的讲话也是很好的内容。

  ⑶ 收听电台广播:电台的英语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内容,语言比较规范,播音员语音、语调比较标准。在这一阶段,听的重点应是电台对外的新闻广播、国内、国际形势分析及一些文化评论。听时要摸索新闻广播的一般规律,注意培养听新闻的一些基本技巧和方法。

  ⑷ 听英语歌曲:反复多次地听自己喜欢的英语歌曲,既休闲放松,又可提高英语听力水平,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兴趣,提高听力。

  (文/万小泉 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