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临战之前莫忘练兵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临战之前莫忘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7:01  英语辅导报

  经过几个月紧张的英语学习和备战之后,转眼又到了临战之前的关键阶段了。在这个阶段,同学们一方面要系统回顾初赛范围内规定的单元重点知识,另一方面要加强综合能力训练,运用所学知识,在训练中检验一下自己的知识水平和实战能力,并针对弱势项目及时调整主攻方向,使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齐头并进,平衡发展。

  对参赛的同学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训练。前面的《英语辅导报》刊登了一套今年竞赛的样题,这套样题你当时一定看过,其中有些题目会做,有些题目不会做,是吗?现在你有必要再回过头去,将样题认真细致地看几遍,每看一遍,相信你一定会有新的收获:原来觉得很难的题目,现在你会觉得不那么难了;原来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现在你可能一下子明白了。俗话说,“好书不厌百回看。”一套指导今年竞赛的样题你只看过一、两遍,里面还有很多问题没弄懂,你就把它束之高阁,不理不睬了,怎么能了解自己与竞赛的差距呢?

  同学们每天在接受新知识,每天在进步。但是,你要把学到的课本知识应用于竞赛里,中途还有一个知识与能力的转化问题。要把课本知识转化为竞赛要求达到的能力,你只弄懂一套竞赛样题,显然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几套竞赛仿真模拟题。《英语奥林匹克》(初二分册)一书中有几套竞赛模拟题,你可以做一做。如果你没有这本书也不要紧,你可将《英语辅导报》或其它报刊上的原版英语读物拿来阅读。看英语读物虽然不如做模拟题那么有针对性,但较强的阅读能力在竞赛中的重要作用是不可低估的。阅读理解、完形填空等题型能离开阅读能力吗?十几页数千个词的初赛试题册不用说做题目,就是一词一句看完也得花不少时间,没有较强的阅读能力能行吗?

  看竞赛样题,做竞赛模拟题,阅读原版英语读物,对同学们来说,困难肯定是不少的,很多人接触这些材料时都有这种感觉。但是,同学们,一定要咬着牙坚持下去,要顶住困难,迎难而上。我国著名跆拳道选手陈中在雅典奥运会夺金比赛中的最后几十秒被法国选手踢中无效部位而倒地,一时站不起来,她的教练跑上去大声说:“咬牙,坚持啊,三十几秒钟很快就过去了!”陈中坚持下来了,金牌得到了。你难道没有信心坚持下去吗?

  (文/张在胜 英语辅导报牛津八年级版2004-2005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