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四六级考试事件频发引发存废之争(4)

四六级考试事件频发引发存废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8:44  南方周末

  治标尚须先治本

  身处无形大网之中,“受害者”反应总是最敏感的。很多网友把不学英语上升到民族骨气的层次。但是,综观网友评论,取消四六级考试的呼声非常之高。“中国的四六级,职称,研究生英语,都是一票否决,各专业如此。好多人多数时间都在学英语,没时间探究专业。没有一个国家把外语提高到如此重要的程度。”怨言非常多,“大学生活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一直为四级奋斗,现在我是研究生了,一直在为六级奋斗。我的专业课却是一塌糊涂。这不是因小失大吗?建议取消四六级考试,学习是自主的事情,不应该变成负担。”

  其实,社会范围内就四六级制度的反思从1990年代后期就开始了,并且自始至终伴随着对高校英语教学制度的批判。

  1997年,南京大学一位老师把英语教学比作一壶烧不开的温水,呼吁大力改革大学英语教学。1990年代末,几个年轻的复旦大学英语老师与国家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惠中展开讨论,希望取消这类统一考试形式。杨惠中则坚称“四六级考试是一把科学的检测英语水平的尺子,为我国大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提供了客观的、精确的描述”。

  对此,英语教学界知名学者刘润清教授态度最为坚决,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要取得成功,关键就是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而且迫在眉睫!学生们把“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应付英语四六级的考试,从而影响了专业知识学习。原因很简单,专业学得再好,英语没过级就毕不了业。这是不正常的”。

  刘教授还指出,四六级考试中出现的鼓励学生猜题,让教师和学生把精力都放在应试上,高校排名与四六级挂钩等现象,都是不正常的。“虽然教育部没有下文要求这样做,但归教育部高教司主管的全国四六级英语考试委员会却每年都公布各所高校的考试通过率,并进行排名,这是不公平、不科学、完全脱离实际的。”

  复旦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也表示,应取消这种“一票否决”制的考试模式,“硬指标扭曲了外语教学应有的本质,是对高校专业教学的本末倒置。作为工具的英语,在大学生课程表和现实社会中的过于膨胀。对大多数应试者而言,英语既然不是专业,就理应回归其工具的本位。”

  本报记者采访的北京、上海多位英语教学研究专家,对四六级考试的共识有以下几点:

  ——整个外语教学效率低,造成社会资源巨大浪费。

  ——四六级不是社会化考试,也不是为找工作专门设计的,所以不能以社会需要作为支撑考试的理由。英语学习,统考就会导致僵死。

  ——语言本身很复杂,不可能只有惟一的答案。四六级考试本身设计模式存在弊端,客观选择题太多。作家王蒙曾经做高考语文题只勉强及格,大量选择题能否真正客观反映英语水平?事实证明,选择题已经成为垃圾,好多国家已经不再采用。

  ——四六级考试不能变成像高考一样统一的指挥棒。应当根据各校教学和生源条件加以区分,并给予各大学校充分的评定自由。有学者建议,可以率先由几所条件成熟的名牌大学建立自己的英语考试制度,带动周围小学校,然后在各个大学之间形成竞争格局,以此铲除统考所带来的弊端。(文/师欣)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