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事件频发 四六级考试应该如何改革

事件频发 四六级考试应该如何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李江涛) 枪手、泄题、高价收取报名费的培训机构……尽管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已结束近一周,但有关它是否应该取消及如何改革的争论却仍在继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北京科技大学四年级学生王天向的观点代表了一部分大学生的看法。小王说,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往往都要看你有没有四、六级证书。如果有,就能为自己找到一份好工作增添很多砝码,哪怕你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非常差。此外,外地学生留京也必须要有四级证书。所以现在多数高校都对这项考试看得很重,甚至硬性规定将是否过四级与能否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挂钩,没有六级证书的,专业成绩再优秀,也不能被保送读硕士。社会的过度关注,已经使这项原本普通的考试发生了异化,背离了它当初设立时的初衷。

  结合近两年许多英语培训机构,通过代理四、六级报名向考生高价收取报名费等不合理现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四、六级考试不应该被人为赋予太多的社会功能,它应该是一种单纯的英语能力水平的证明,但是由于人为的原因将其“神圣化”了,从而导致有人有机可乘,从中渔利。

  夏学銮认为,四、六级考试近年来“事故”频频,已经对这一考试的严肃性和尊严造成了影响,应该好好地加以治理。他认为,既然是测试英语水平的考试,应把报考条件予以改革,取消限制,只要有水平的人都应该有机会去考。

  与“取消派”的意见不同,一些专家主张在保留四、六级考试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改革。中国社科院博士后李隼说,过去的英语教育和考试政策以及各个高校的有关具体规定,之所以引发出一些问题,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不是方向问题。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考试制度必须坚持,但关键要转变思维和改变一些具体做法。

  他认为,英语既是通用性工具,也是专门性工具,对一般受教育者来说,掌握日常用语总没坏处;对专业应用以及研究人员来说,这个工具可能非常重要。这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目前很多高校实行通约性的要求,显然有点不分青红皂白,效果自然也差。社会需要有不同层次的英语水平,即便是科研机构,对英语能力的要求也是有所侧重的,苛求每个大学生都能听说读写,就脱离了实际。在此基础上来设计分级考试,难免形式化。

  李隼建议,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可考虑整合各种英语水平考试,避免重复。高校应加强调研,由学校学位委员会和学术专家委员会来考察各专业学习和研究中的“英语实际需要”,实行按专业要求确定英语水平能力的培养。比如,有些学校对古汉语专业和古代文学等专业就不做英语要求,这个范围还应该扩大;而有些专业,国内科研水平以及教材编制都非常落后,专业面向又是国际化的,就应该提高英语要求,甚至与学位挂钩。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劳凯声教授认为,四、六级考试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是我国考试领域问题的集中反映。他说,不应对四、六级考试全盘否定,而应对其完善和改进,使其能更好、更全面地反映一个人的外语水平。建议在考试的信度、区度、难度和效度上进行改革。

  劳凯声特别提到,四、六级考试是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需要投入的成本相当大。建议政府加大投入,也可适当提高目前偏低的考试报名费。

  据了解,目前高校在组织四、六级考试的报名时,只能向每位考生收取15元考试费用,除去上交的11元钱,学校最终在每个学生身上得到的考务费只有4元。而同时,学校要拿出准考证制作费、试卷保密室建设费、保卫人员和监考老师的劳务费等,每年学校都要补贴大量的考务费用。(完)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