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素质教育与升学考试的关系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素质教育与升学考试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9 16:59  英语辅导报

  素质教育与升学考试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而且在某些时候、某些方面还表现得很尖锐,但这个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事实上,调和这两者之间的矛盾也正是我们当前教育改革的一项主要内容。

  要想科学地调和素质教育与升学考试之间的矛盾,必须看到这两者之间既有矛盾的一面,也有统一的一面,所谓的调和也就是尽可能地理顺和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发挥和利用它们之间的统一,变矛盾为统一,化冲突为和谐。

  素质教育是对学生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进行全方位综合性的教育,注重学生自身发展和能力培养,从而成为素质全面、发展均衡的有用人才。而我们现行的升学考试制度在形式和内容上却明显不能与此目标相适应,某些方面甚至南辕北辙。素质教育和升学考试这两者一经冲突,败下阵来的自然是素质教育,升学考试便成为素质教育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素质教育整体性遭到破坏,学生思想品德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在升学考试中被忽视,造成学生缺乏基本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二是重知识再现,轻能力应用,客观上使学习成为一种机械记忆,能力培养被忽视,大批高分低能学生应运而生;三是死记硬背、题海战术和标准化命题大行其道,成为扼杀学生创新思维和主动发展的隐形杀手;四是试题偏、怪,产生误导,使众多的学生答题时背离了正常的思维轨道,一味地钻牛角尖;五是过于沉重的学习负担使不少学生望而却步,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六是过多过滥的横向评价给学生心理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当然,升学考试存在这么多的弊端也并不意味着它可以从此寿终正寝,它在检验教学效果、促进公平竞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容置疑的。根据综合教育发展方向和我国国情,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升学考试又不能废止,这两者必将长期共存,这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我国已在这方面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体来讲还远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升学考试制度的改革还长路漫漫,任重道远。在这里,谈几点看法,与大家共商。

  1. 升学考试命题一切从素质教育出发,弱化机械记忆性题目,增加能力考题份量,注重考察考生实际能力和创造能力,拉近知识与生产、生活的距离,判卷时放宽尺度,摒弃所谓标准答案,注重方法和过程,而不是两眼只盯着结果,增强考试成绩的客观性。

  2. 国家增加投入,适当扩大招生,减轻教师学生升学压力。

  3. 给落榜考生以“补考”机会,真正体现对考生负责,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4. 中考、高考均给予招生学校更大自主权,分解考试制度改革加大的工作量,使招生工作的细化和针对性成为可能。

  以上仅是本人几点不成熟的想法,当然真正实施起来还有许多细枝末节问题需要解决。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想方设法让我们的升学考试能够真正测评出素质教育的水平,实现教学内容与考试内容的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素质教育与升学考试的统一,才能使素质教育真正深入人心,成为广大教师和学生的自觉行动。

  (文/赵曙炜 张鹏里;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1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