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一英语课外辅导:英语听力解题指导①

高一英语课外辅导:英语听力解题指导①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53  英语辅导报

  一、怎样提高听力能力

  学习语言的目的是交际。人类社会交际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是通过口头进行的,而听懂对方的话语,是进行有效交际的前提和关键。因此,提高听的能力至关重要。作为促进英语教学的手段之一,2001年以来听力测试就作为高考的一部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一直沿用下来。听力题在高考英语中的分值是30分,占整套试卷的五分之一。所以提高听力水平,对于提高应试能力,从而在英语考试中获取高分,无疑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听力水平呢?

  1.要弄清楚听力理解的“六大要素”:what, who, where, when, why, how;即“事件、人物、地点、时间、原因、方式”。任何一件事都离不开这“六大要素”,听力题也不例外。高考听力题原文一般都是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话题,如购物、打电话、看医生、乘飞机、看球赛等。而这些话题都包含这“六大要素”。因此,平时练听力时就要养成善于抓住这“六大要素”的习惯,提高听力理解的能力。

  2. 多听多练,熟能生巧。听力与口语一样,都是一种技能,都必须通过实践才能真正提高。其实,练听力的渠道是很多的:听教材中的对话录音和课文录音,而且反复进行,直到听明白每一个句子乃至每个单词为止;通过随身听听英文原声材料;听CCTV-10和CCTV-9中的节目,也可以通过与同学、父母、朋友、邻居等交谈来提高听力水平。

  3. 扩大词汇量。词汇是学习英语的基础,当然也是提高听力的基础。为此,我们应通过一切方式,迅速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为最终提高听英语的能力打好语言基础。

  4. 熟练掌握日常会话中的常用语和句型结构。词组和句型是构成篇章的基本语言结构,而日常交际中的常用语则大量地出现在听力试题的原文中,所以只要熟练掌握了常用句型和常用语,就能听懂录音原文,为正确答题提供可靠的依据。

  5. 注意掌握连读和失去爆破等读音现象。英语朗读和讲话中,当一个以辅音结尾的词和一个以元音开头的词连在一起时,要连读。同时,当一个爆破音后面紧跟着另一个爆破音时,或者同一个爆破音前后相邻时,第一个爆破音含而不破,即:不念出来。为了能完全听懂听力录音,平时就必须注意这些现象,考试时才能驾轻就熟,无障碍地听懂全部内容。

  二、怎样做听力理解题

  (一)如果说多听是提高听力的行为基础,那么掌握必要的技巧则是做好听力试题的必要条件。实践告诉我们,要做好听力试题,需要把握好以下环节:

  1. 听录音前,要通读问题,并大致了解选项的内容,从中了解听力原文的一二;这样才能带着问题听录音,做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容易捕捉到需要的信息。

  2. 听录音过程中,必须要精力集中,专心致志;首先应整体理解录音原文的内容,弄清“六大要素”,还要侧重抓住与问题相关的情节,认真分辨近音词和同音词,以便做出正确判断。

  3. 听完录音后,根据所听内容选择正确答案。此时可以用比较、排除等方法对选项进行合理的筛选;若对某个问题没有听清楚,可以根据本篇联系对话或短文所给出的几道理解题,进行逻辑推导,做出更符合道理的选择。千万不要留空不做。

  (二)熟悉听力理解题的题型特点,掌握几类典型试题的解题方法和技巧。

  1. 常见的听力试题题型。主要有以下8类:

  ① 地点、方向类题。常见提问形式有:

  Where does / did this conversation probably take place?

  Where are the two speakers?

  Where can you see such plants?

  ② 数字计算型。包括时间、日期、价格等。常见提问形式有:

  What time is it now?

  When will / does / did the train / plane leave / arrive?

  When will the concert start?

  How much did the dress cost?

  How many people died in the traffic accident?

  How long did the conference last?

  How far is it from A to B?

  ③ 推理判断型。常见提问形式有:

  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What would happen in the end?

  ④ 比较、选择型。常见提问形式有:

  What / Which does the man like better / the best?

  Who's the tallest?

  What does the woman prefer?

  What's the man's favourite sport?

  ⑤ 身份、职业型。常见提问形式有:

  Who's the man?

  What's the woman's occupation?

  What does the man do?

  ⑥ 人物关系型。常见提问形式有:

  What is the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two speakers?

  Who are the two speakers?

  ⑦ 因果关系型。常见提问形式有:

  Why did the woman refuse the man?

  What caused the fire?

  What happened to the man?

  What do you learn from the conversation?

  ⑧ 谈及他人、他物型。常见提问形式有:

  What does the woman say about the man?

  What does the man think of the weather?

  How does the woman like the lecture?

  (文/陈觉法; 英语辅导报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