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一英语课外辅导:浅谈“部分否定”

高一英语课外辅导:浅谈“部分否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08:50  英语辅导报

  部分否定是高中阶段重要的语法之一,对它的正确理解和分析有助于我们对文章的理解,并且可以提高解题的准确性。在高一上册的教材中就多次出现过含部分否定的句子。如在

  Unit 7中有这样的句子: Perhaps this is not always true, but...句意为:这话也许不总是正确,但…… 在Unit 12中还有:...that not all of them were safe. 意为:……但它们并不都是安全的。下面就结合例子来简要分析部分否定的要点及用法:

  在英语里有一些用来表示“全体”或“完全”意义的总括词,如all, every(及everybody, everything等),both, always, quite, wholly, entirely, altogether, completely等,凡含有这些词的否定句并非表示全部否定。如:

  1. Not all the ants go out for the food. 并非所有的蚂蚁都出外觅食。

  2. Money is not everything. 金钱并非万能。

  从上面例子中可以看出部分否定有下列两种形式:

  一、 直接把否定词not 放在被否定词之前。如:

  3. Not all birds can fly. 并不是所有的鸟都会飞。

  4. Not both children are clever. 两个孩子并不都聪明。

  5. He doesn’t quite understand. 他并非全部理解。

  6. We are not altogether interested. 我们并不完全感兴趣。

  二、 用not 来否定谓语。如:

  7. I can’t catch everything in the book. 我没有完全掌握书中的内容。

  8. All that glitters is not gold. 闪光的未必都是金子。

  除了上述两种常见的形式外,部分否定还有其它表现形式。如:

  9. She can’t sing and dance. (not...and... ) 她并非既会唱歌又会跳舞。

  10. It was not for nothing that she spent two years studying skies. (not for nothing) 她花了两年时间研究天体并非毫无收获。

  还有含有seldom, hardly, little 等词的句子也有表示部分否定的情况。

  11. He seldom asks for leave. 他很少请假。

  12. It hardly ever snows in Guangdong. 广东极少下雪。

  13. We know few of them. 他们当中我们不认识几个人。

  14. There is little ink in the bottle. 瓶里没有多少墨水。

  必须指出的是,若总括词后出现带有否定词缀的词或含有否定概念的词时,总括词所在的句子则表示“全部否定”。试比较:

  15. All people here are not friendly. 这里所有的人并不都很友好。(部分否定)

  All people here are unfriendly. 这里所有的人都不友好。(全部否定)

  16. Not always was she kind to us. 她并不总是对我们客气。(部分否定)

  She was always unkind to us. 她对我们总是不客气。(全部否定)

  又如:He failed in everything he did. (= He succeeded in nothing he did.) 他所做的事全都失败了。

  总之,只有通过多做多练才能识别出部分否定和全部否定的不同含义,以便对句子和文章能有更好的理解。

  (文/许民生; 英语辅导报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