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5年外语学习风向标:培训细分化

2005年外语学习风向标:培训细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1 11:59  新闻晨报

  语言学习已经延伸到人们生活的不同领域,除了受培训机构运用各种方式开拓市场的影响外,更多的是时代的发展让人们意识到了外语在工作、生活当中的重要性。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上第二大吸引外资的国家。加入WTO后,我国市场开放的深度与广度将进一步扩大,出国热的兴起和外企的增多,北京申奥成功,都加速了这一市场的火爆,外语人才更将成为“紧俏商品”。在刚刚开始的2005年,外语培训市场和机构的发展也将有新的发展动态。为了方便求学者和想充电的人们更好地安排新一年的外语学习和培训,笔者特地走访了相关机构和有关专家,了解了专家对2004年的外语培训市场的总结,并且对2005年作出了展望。

  回顾2004

  目前教育培训市场到底有多大?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首先从总体上来分析。目前我国居民储蓄已超过8万亿元,调查显示,教育成为储蓄的主要动机之一,全国居民潜在的教育支出每年约为2500亿元,也就是说我国存在着一个2500亿元的教育市场。目前的趋势是用于义务教育(中、小学)和学历教育(如中专、本专科、研究生等)的投入比例下降,用于教育培训的投入比例逐年增加。2004年,人们学习外语的热情依然如火。各大外语培训机构在做年终盘点时,对今年情况表示基本满意。

  首先,出国考试人数骤减,考研比例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变化是目前培训市场消费者学习心态产生较大调整的反映。考研英语等火暴异常,报名人数较之往年上涨近五成,这和目前大学生的整体就业形势是分不开的。同时,各种留学项目报名人数也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

  其次,英语学习呈现低龄化趋势。

  据相关培训机构透露,与过去两年明显不同的是,大中学生成为了英语培训学习的主体。这种主体呈现低龄化表明,我国全民的英语水平在逐步提高,学习英语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更有计划的、更有意识的行为。

  此外,非英语语种培训将逐步“走热”。

  时下,许多人认为学英语的人太多,纷纷转学非英语语种。特别是打算出国留学的人员,看准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大学打出“只要过语言关,就无须学费”的金字招牌,心中不由一动。

  专家提醒,选择学习非英语语种,一定要根据自己未来发展目标和市场的需求来选择。“不要因为英语的普及而盲目学习非英语语种。学习非英语语种时,一定要注重实用性和时间性。”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