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揭秘四六级考试枪手替考内幕(附图)(2)

揭秘四六级考试枪手替考内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3 10:23  经济半小时

  小强:我说你行不行,你做假身份证人家认出来,他说这一般没什么人查,你就去考吧。

  记者:当时这个假身份证是谁做的?

  小强:就是我替他考的那个人。

  记者:考生他自己做?

  小强:一般都是这样,我们给两张照片,就什么都不用管了。

  1月8日,小强拿着伪造的身份证和准考证踏进考场。正如他想象的那样,他的身份并没有引起监考老师的怀疑。

  小强:身份证的真假,谁能看出来,又不是公安局的,拿身份证、准考证进去考,根本不怎么看。

  但是好景不长,在听力考试刚刚结束的时候,监考老师让小强立即停止考试。

  小强:告诉我把证件拿出来,其他都放那儿,出来。就这样。

  离开考场的时候,小强认为自己一定是被其他考生告发了,但即便是在这个时候,小强也没有觉得会怎么样。

  小强:就说算了,回去吧,这哥们倒霉了,我说,我没觉得我能怎么着。

  做为一名枪手,小强事先已经详细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那些找人替考的考生来说,他们可能会受到学校的追究,而枪手总能全身而退。但没想到,他离开考场后见到的第一个人是警察。

  小强:当时,说拘留我,我都傻了,真的。而且我听说过有抓着的,抓到的很多都是说说放了。哪有说拘留进来的呀。

  2005年1月8日,小强和小马以伪造身份证的罪名,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5天。事实上北京警方之所以介入这次四六级考试的监管,是为了配合北京几所高校开展的打击考试作弊的行动。但警方也承认,仅仅就打击考试作弊而言,目前警方还无法可依。

  1月22日,小强还将参加研究生考试,但因为此前走进了别人的考场,小强对自己未来的人生已经开始有些担心。

  小强:党政机关肯定进不去了,公务员当不了了。我有案底了,这还说什么呢。

  小强一直告诉我们,他只是挨不过朋友的面子,才第一次去做枪手的。正是因为有法律空白,使得一些像小强这样的学生,心存侥幸。而另外一些人则专门针对这些法律空白,发展出了专业化、有组织的职业枪手。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考场上神出鬼没的枪手,现在最活跃的地方是在网上。目前,很多网站上我们都能看到这样的信息,一些公司声称,他们能提供应付各种考试的枪手,一些网站甚至还留下了联系方法。从种种迹象来看,网上现在不仅有枪手,而且存在有组织的职业枪手。那他们又是一些什么人呢?

  小王,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他就曾经应聘到一家职业枪手网站替别人考试,他向记者讲述了枪手公司是如何组织枪手代考的过程。

  小王:看到学校贴了广告,招聘一个枪手去替别人考四六级,然后我就从广告上撕了一个电话号码,然后就打到了公司。

  按照公司的要求,小王带上自己的简历、照片和四级证书,来到枪手公司的办公地点——中关村一个居民楼里,参加应聘。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