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揭秘四六级考试枪手替考内幕(附图)(3)

揭秘四六级考试枪手替考内幕(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3 10:23  经济半小时

  小王:我去的时候发现,参加面试的不止我一个,还有四五个穿着打扮像学生的人。

  幸运的是,第二天小王就接到了公司的通知,他被录取了,让他开始接受职业培训。

  小王:对我们培训的是以前替别人代考特别厉害的枪手。他们对我们培训的就是对我们说,你们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轻易承认自己是做枪手代别人考。

  经过培训之后,小王开始了枪手生涯。他第一单生意是去唐山替一位干部参加英语考试。

  小王:想到万一被发现,心里面很害怕。但公司承诺,就放心去吧,监考会有我们的人。我们依然是很害怕。但是,金钱的诱惑还是战胜了这种恐惧感。

  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小王和其他几个枪手,在公司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唐山。

  小王:在考试前一天晚上给我们的信封。信封里面有我们的准考证、我们的照片,用对方的身份作好的身份证。

  第二天,小王和他的同伴在各自的考场,顺利地完成了代考任务。

  小王:公司开始承诺的时候是一千到一千五,最后我拿到的是一千元钱。

  枪手和雇主之间,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种地下交易存在,最直接的原因,当然就是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考试。那现在国内的考试市场究竟有多大呢?

  目前我国的考试种类繁多,涉及到升学、毕业、找工作以及职称、资格等许多方面。究竟有多少项考试,目前还没有具体统计。但不少考试的考生数量都极为庞大。今天开始的研究生考试,考生就将近120万。而在2004年的高考考场上,考生总数高达723万人。2004年,参加自学考试和四六级英语考试的考生更分别超过了1200万。数量庞大的考生造就了一个巨大的考试市场。每年仅报考费用就数目惊人,而其中管理的弊端更引起了审计部门的关注。2004年国家审计署审计工作报告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为了帮助考生应付各种各样的考试,种类齐全的各式辅导班应运而生。由于辅导费用远远高于考试的报名费,这其实催生了一个更大的应考市场。而一些有机会参与出题和接触考题的考务人员,利用职权偷题、泄题、卖题事件也不断发生。同样希望从考试这个巨大的市场分得一杯羹的,还有替人代考的枪手和职业枪手公司,他们承揽的业务范围几乎涵括了所有的考试项目,有的甚至赫然打出了国际公司的招牌。

  目前,规模庞大的考试经济,很多地方还需要规范。尤其像枪手这种地下经济,规模究竟有多大?资金究竟流向了哪里?还很难摸清楚。前面那位干过职业枪手的小王告诉我们,现在代考一个英语四级,一般行情是,枪手拿1000元,公司挣500元。如果代考雅思和托福,挣的就更多了,枪手个人拿上万元,公司也能挣几千元。做职业枪手,收益确实可观。而实际上,找一个这样的枪手也不难。我们的记者就曾经体验过一回寻枪记。

  记者首先在一所大学的校园里找到了愿意替人代考的小广告。随后记者以找人替考的名义和这位枪手取得了联系。

  记者:看到你贴广告,可以代考英语,怎么收费?

  枪手:现在只剩下十多天了,比较紧张。

  在枪手的要求下,我们见面的地址选在了一个茶馆。这是一个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有两年的枪手经验。她首先给记者吃了一个定心丸。她告诉记者,她曾经替6个人代考过英语,从来没有失过手,

  枪手:我比较能说,也就会说吧,这么多次都没有逮着我。

  接下来她很老到地开始询问记者的年龄。

  枪手:几几年的?

  记者:七几年的。

  学生:那就没问题。

  这位学生告诉记者,被考人只要交给她准考证、身份证复印件,她去帮被考人找年龄相当的枪手,然后用枪手的照片,替换掉被考人的照片,再用被考人的身份资料,制作成一张假身份证,这样枪手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考场为被考人代考了。

  枪手:就办一张你们的所有资料,他的头像和身份证,准考证上没有照片。

  记者:假身份证能查出来吧?

  枪手:老师肯定查不出来,公安可以,公安有专门的鉴别能力,一看就看出来了。

  接着,这位学生同记者侃起了价钱。

  枪手:六级3000元你都找不到。四级的话就是一千至一千五之间,谁出了价钱高我就替谁考,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