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浅谈分词的逻辑主语

大学英语课外辅导:浅谈分词的逻辑主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4 10:47  英语辅导报

  通常情况下,分词结构作状语,它的逻辑主语与句子的主语一致。现在分词作状语,它与句子的主语是主动的逻辑主谓关系;过去分词作状语,它与句子的主语是被动的逻辑主谓关系。例如:

  Taking a key out of his pocket, he opened the door. 他从口袋里掏出钥匙把门打开了。

  Heated, water changes into steam.水加热后会变成水蒸气。

  值得注意的是:分词结构作状语时,其逻辑主语有时与句子主语并不一致,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 在分词的独立主格结构中,分词有自己的逻辑主语,分词的逻辑主语与句子的主语不是相同的人或物。例如:

  Weather permitting, we'll have the match tomorrow.天气允许的话,我们将于明天举行比赛。

  All our savings gone, we started looking for jobs. 积蓄全部用完了,我们就开始找工作。

  This done, we went home.做完此事,我们就回家了。

  2. 当分词作插入语时,表示说话人对说话内容所持的态度,这时它的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例如:

  Generally speaking, these towns are the most advanced in the area. 一般说来,这些县城是本地区最先进的。

  Taken as a whole, you are right. 总的说来,你是对的。

  3. 在it作形式主语的句子里,如果真正的主语是动名词或不定式,作状语的分词的逻辑主语要与充当真正主语的动名词或不定式的逻辑主语保持一致。例如:

  Using the electric energy, it is necessary to change its form. 我们使用电能时需改变其形式。(现在分词using的逻辑主语与不定式to change的逻辑主语一致)

  Studying English, it is no use learning its grammar only. 学习英语,只学语法是没有用的。(现在分词studying的逻辑主语与动名词learning的逻辑主语是一致的)

  4. 有的现在分词在句子中的作用相当于一个介词或从属连词,其逻辑主语往往不是句子的主语。这样的现在分词常见的有:considering(鉴于),regarding (考虑到),counting (算上),barring (除非) 以及seeing(that) (既然,鉴于), supposing (that) (假如), assuming (that) (假定)等。例如:

  Barring strong headwinds, the plane will arrive on schedule. 要不是猛烈的顶头风,飞机会准时到达的。

  Seeing (that) he refused to help us, there's no reason why we should now help him. 由于他曾经拒绝帮助我们,我们现在也没有理由帮助他。

  5. 有时分词的逻辑主语不是句子的主语,而是由句子其他成分表示出来,或可认为被省略了含义模糊的逻辑主语we或you等,这种分词称为“无依着分词”。例如:

  Waking or sleeping, this subject was always in my mind. 不论是走路或是睡觉,我总是在想着这个问题。(现在分词waking or sleeping的逻辑主语由句中的my暗示出来)

  Speaking before the crowd of people, his knees shook. 当着众人的面讲话,他双腿发抖。(现在分词speaking的逻辑主语由句中的his knees暗示出来)

  Given the voltage and the current, the resistance can be determined according to Ohm's Law. 已知电压和电流,根据欧姆定律,就可以求出电阻。(过去分词given的逻辑主语是泛指的we或you)

  (文/骆雨晨;英语辅导报 大学二年级版 04~05学年第17、18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