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谈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之“战略战术”

谈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之“战略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08:53  英语辅导报

  经过近三个月的参赛准备,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是,能否在大赛中获奖并取得名次也是有“战略战术”的。

  一、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赛场即是战场,优胜劣汰是各种竞赛的规则。因此,在赛前适时地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尤为重要。要相信自己平时的基础,更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大赛前几天,在闲暇之时,可以闭目静思,体验一下自己过去的一些“成功的经历”。进入考场答题前在大脑中过一遍这样的“电影”,可以使大脑迅速进入兴奋状态,进而提高答题的效率。

  二、高效地调动大脑的潜能。

  参赛前切不可出现怀疑、忧虑等消极的想法。心理学家和脑科学家的研究表明:消极或怀疑的想法会极大地抑制大脑潜能的发挥。占据大脑的思维应该是“我一定能获奖”、“我肯定能超水平发挥”的念头!

  三、认真审题,弄清题目要求。

  审好题,是取得竞赛好成绩的基本保证。只有把题目要求看懂了,弄明白了,才能答好题。

  四、沉着冷静,遇到难题不慌张。

  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出现这些问题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紧张。没有听清的,一时想不起的,大大方方地放过去,千万不能因一两个单词或一两个句子而影响整张试卷的答题效果!总之,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慌,因为一慌,心里就乱了方寸。

  五、把握好答题顺序。

  绝大多数同学在答题时习惯是从头做到尾,依次作答。也有的同学是根据试题的内容多少,分值高低或难易程度等来决定答题次序。但是请注意:答题的次序也是要依平时的习惯而定,平时练习时采用什么顺序,参赛时就用什么顺序,切忌临时改变“战略”!

  六、做好检查,每分必争。

  做完试题后,一定要认真检查,做到每分必争。因为有时“一分”之差也会留下终生的遗憾!检查的重点应是那些答题时一时拿不太准或有疑问的试题。另外,检查的重点还包括:答题册中各大题的答案序号是否与试卷一致,是否写清了姓名、学校等。

  大赛在即,机会难得,积极参与的精神可嘉,但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又是每一个同学都翘首期盼的。预祝每一个同学都美梦成真,榜上有名!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4~05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