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与时间赛跑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与时间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1 08:49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但在赛场上,大家都能领会到“与时间赛跑”的真正涵义:谁走在时间前面,谁就能多拿分数,谁就会多几分获胜的希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部答题时间为2小时。在短短的2小时内完成那么多有一定难度的题目,时间之紧迫可想而知。因此,如何在十分有限的时间范围内把题目答完,是赛前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如何有效地处理这个问题呢?

  首先,要合理分配好各大题型的答题时间,确保后面的题目有时间作答。正式开考后,马上进行的是听力测试。听力测试的时间约占20分钟,那么,笔试部分的答题时间就只有大约100分钟了。就按100分钟计算,平均分配给每个大题,各题也不过大约12分钟。因此,像单项选择、句型转换、动词填空这些相对比较容易的题型,你应该在20分钟内完成。这样,你才有充足的时间完成像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写作等费时较多的题型。

  其次,不要在个别难题上耽误太多时间,该暂时放弃的不能犹豫。有些同学遇到难题时,总习惯于不惜时间地反复思考,忘记了后面还有一大堆题目等着你去做。你在苦苦思考的同时,时间也在一分一秒地溜走,当你回过神来感到时间不够用时,已经太晚。剩下的时间越少,你的心越急;心情过分急躁,即使你能做出的题目也做不出来了。所以大家切记,对于暂时做不出来的题目应尽快越过,先做下面的题。

  最后,尽量减少重复阅读,避免浪费时间。做任何一道题目,你都得先进行阅读,弄懂材料内容和题意。有些同学在阅读过程中,一个本来不难弄懂的句子也要反复看上好几遍,然后才开始做题,这肯定要花去一点时间。因此,大家在做题过程中一定要记住:看一遍就能弄懂的材料,力求不看第二遍。要做到这一点,你就得高度集中注意力,眼到手到更要心到。

  合理分配时间和节省时间对应考有一定作用,但要在赛场上真正立于不败之地,依然是要有前面多次强调过的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运用能力。这是参赛取胜的根本。

  同学们,本学期“竞赛圆梦园”栏目的使命已经完成,希望大家在今年的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取得好成绩。祝你们在今后的英语学习道路上一路顺风,美梦成真!

  (文/张在胜;英语辅导报初一(人教)版04~05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