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灵活运用所学词汇和句型

初三英语课外辅导:灵活运用所学词汇和句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08:50  英语辅导报

  我们都知道,语言是非常灵活的。有时为了说明一件事情,我们要通过几种不同的表达方式,以便说得更清楚,更明白;有时为了讲清一个问题,我们则要针对不同的听话对象,选用不同的词、句,以使对方清楚、明白。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形式表达,可以使语言更加生动、活泼,还能避免重复,确有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之妙。因此,能否灵活运用所学的词汇和句型,是检测我们英语基础知识是否牢固,英语运用能力是否很强的标志。各类英语试题中的“句型转换”题正是基于这一点而设的。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要改变一句话的表示方式,也有多种途径。可以通过变换单词或词组,也可以通过变换句式,还可以通过变换语序等。只要我们熟悉词汇和句型,清楚它们之间的联系,在说话和做题时,就能得心应手。

  在做“句型转换”时,首先要读懂原句句意,搞清句子类型,弄清被转换的句子与原句之间的联系及试题要测的知识点等。有的转换题只需变换部分词汇。如:

  When he got there, he found no one was there.

  When he ______ there, he found ______ was there.

  读题可知:本题实际是要求转换“got”和“no one”两个词。按照对应关系,got 应该改为 arrived,(二者都是不及物动词),也可以用 reached; no one 改为 nobody。

  有的试题则要看对句型和句意的双向理解。如:

  He didn't do well in the exam, I think.

  I______ ______ he______ well in the exam.

  通过两个句子的比较可以看出:第二个句子要改成含宾语从句的复合句。联想think后的宾语从句的否定形式前移,主句则要变成否定句。因此,这时可以正确地填写 don't think; did。再如:

  He said that he had never spent such a worrying day.

  He said that it was______ ____________ day he had ever spent.

  本题转换后的句子明显是宾语从句的结构变换。宾语从句的主句要变成“主—系—表”结构。he had ever spent 成了 day 的定语;原句中的 never 改为了 ever。“never spent such a worrying day”说明“the day was the most worrying”。因此,应填 the most worrying。

  另外,要做好“句式转换”题,还要特别重视英语的习惯表达法。这些表达法一般是不符合中国人的表达习惯,而为英美人所常用的语句。在各类英语考试中,对习惯表达法的测试也无处不在。除了“句式转换”题外,“词语替换”、“情景对话”、“翻译填空”、“阅读理解”等题型中也常常出现。因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平时学习时要记清、弄懂,不仅要知道其确切涵义,而且要清楚它们的使用场合;不仅要清楚它们本身的结构,而且也要了解与之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表达方式。要熟悉它们,最好的方法是多用,并且要注意灵活运用。要多说,多读,多用它们造句、写日记等,熟能生巧。长期坚持,不仅有助于考试取得好成绩,而且有助于我们掌握地道的英语。

  (文/秦显贵;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