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英语课文复述八法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英语课文复述八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6:10  英语辅导报

  复述课文是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复述不是背诵,不是照搬原文,而是一种基于理解的创新。它不仅有利于加深学生对语言材料的理解、巩固和积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及系统、连贯的语言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符合现代的教育观。

  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这是使学生获得语言表达能力,尤其是口头表达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笔者在教学实践中总结了指导学生复述课文的八种方法。

  一、排序法

  教师将事先设计的课文关键句打乱顺序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将这些句子口头重组成篇,教师可要求学生按时间顺序排列句子,学生在限定的时间内将句子排序,然后在小组内复述。

  二、连接法

  学习一篇课文以后,教师可根据课文内容提出一系列问题,先让学生讨论,然后引导学生把答案串连起来进行口头表述。

  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可将答案要点写在黑板上,学生只需用一些关联词语和句子把答案串连起来,便可达到复述课文的目的。

  三、对比法

  有些课文通过表格的形式列出要点并加以对比便于学生复述。教师可以将过去和现在列表对比。借助于表,学生对课文的内容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复述课文就比较容易了。

  四、提纲法

  根据学生对课文的理解,让学生找出文中每段的中心句或中心段意,然后教师列出提纲。这样可以帮助学生理顺思想上的逻辑关系,从而引导学生按照提纲进行创造性的复述。

  教师可以板书下列提纲,让学生大面积地进行模仿复述。

  以提纲的形式让学生复述,既达到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目的,又有利于学生对课文结构的整体理解和对课文内容的整体记忆。

  五、扩展法

  扩展式复述是以课文的时间、空间顺序或主要情节及其发展为主线。复述时,教师把文中的时间或年代等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复述与此相对应的事实。

  六、讨论法

  学习课文之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小组或全班讨论的形式进行新旧知识的对比、中外文化的对比、文中人物间的对比以及事物正反两个方面的对比,这样有利于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学生通过小组讨论作如下总结。

  七、图文法

  教师以简笔画的形式把课文的主要情节艺术化地搬到黑板上,再适当给一些关键词或关键句,使之图文并茂,然后让学生边看边复述。教师可先在黑板上作如下三幅简笔画,同时给出提示语,然后引导学生创造性的复述课文。

  这样,一般能抓住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乐于参加到复述中来。利用图片的直观性,能使学生的复述多功能化,而且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说的兴趣,还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识图能力和想象能力。

  八、表演法

  高中英语教材中有几篇课文是戏剧,这类文章的复述时空跨度大,占时长,述者费劲,听者厌烦,如果采用表演课文剧的形式,就能较好地弥补这一缺陷。

  分角色表演课文剧时,学生可以根据课文的内容,进行合理的创造想象;同时还可以适当地增减戏剧情节让学生运用一定的道具来表演。

  角色扮演活动不仅能满足学生的“好表现”欲望,还能创造较为轻松的学习气氛,在一定程度上能消除学生的紧张情绪,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增强学好外语的信心。

  课文复述不仅为学生提供了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机会,还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进而提高了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并且有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文/张翠平;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