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幽幽茶韵添报香 我因陶醉而喝彩

教学参考:幽幽茶韵添报香 我因陶醉而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6:09  英语辅导报

  ---我以我情荐报缘

  清晨,和煦的阳光在与晶莹的露珠挑逗,亲一亲花瓣,很快乐地闭上眼睛,休憩在清香的绿叶上。一幅浪漫、温馨的晨画毫不吝啬地展示它独有的神韵。

  当今媒介众多,但广播显得嘈杂,电视广告多有虚假,书大同小异,而惟有报,才独显出那一份沉静、深远、高雅,它包罗万象,内涵丰富。读报可以感受夜的朦胧、星的灿烂,也可以品味花的嫣然、泪的晶莹;可以思考生命的沧桑美丽,也可以回顾历史的沉重和悠然。所有的体验交织成四个字:读报真好。

  一般读报的过程,是先翻报,后读报,再吃报,终结品报。先翻报时,辨别良莠之分,看此报可读不可读,以免“中毒”;后读报时,了解报中内容,逐字逐句,弄懂读透,心中有数;“吃”报时,领悟报中的精华,反复咀嚼,了解报中三味;品报时,须跳出报外,站在制高点,以心品读,才能得报中精髓。品报,是人生种种哲理的渗透,也是艺术美感的交融,更是一种心与心之间的共鸣。品报是读字间之字,见句外之意,报内报外,细细咀嚼,才是读报的最高境界。品报时,自己的人生经历是对报纸独特的注释,从报纸到人生,再由人生到报纸,融会贯通,心领神会,将报纸知识与人生经验巧妙地结合,炼成一枚金丹,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泡一杯香茗,轻轻地放在办公桌上。拿一期《英语辅导报·教师版》,悠闲地倚窗而坐。淡淡的晨风,一丝玫瑰的清香,一丝百合的清凉。很高兴地打开报的第一版,顿时五脏六腑清新而舒畅,整个身心弥漫着二月花般的报香。

  读《英语辅导报·教师版》,是一种文化的修养,气质的纯青。读着她,我一如清晨的朝阳对初露的爱抚,恬淡的婵娟对银河的依赖。读她,是一种英语知识的积累,驾驭英语课堂能力的提升,教学艺术的沉淀,课堂形象的塑造。

  甜甜的,美美的,酥酥的,很是惬意。

  读《英语辅导报·教师版》能让我体会到的是一种幸福,是一种智慧,是我与作者心灵的对话,是连接我与教学的纽带。我可以通过她把自己的先进的教学经验向广大外语界同仁推广,又可以通过她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与教研成果,提高自己的教学教研水平。

  读《英语辅导报·教师版》可获取我进修的阶梯。通过她,我可以了解中西文化差异,五彩缤纷的教学方法,教与学中各种疑难杂症的解决途径,可以学到许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经验,不断地充实自己,从而在教学实践中少走弯路。

  读《英语辅导报·教师版》可获取信息的源泉。通过她,我能够了解外面的教改动态、考试信息等,这些信息往往都是有利于推动教学教研进程和指导高考应试的秘笈。

  《英语辅导报·教师版》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我“思接千载,视通万里”。阅读“教学思考”,走近名师;阅读“解题技巧”,为自身“补钙”;阅读“课堂教学”,提高驾驭课堂教学的技能;阅读“原汁原味”,走进异域世界。

  《英语辅导报·教师版》可以让我用心去阅读、去欣赏、去思考,与我心灵沟通,通过独立、自主、个性化的阅读,从中汲取知识、增加积累、提高能力、升华精神、培养个性、发展人格、感悟人生。

  人生是什么?

  “困难”说人生是布满荆棘和坎坷的道路;

  “沮丧”说人生是无穷无尽的烦恼;

  “失败”说人生是被击倒后的眩晕;

  “自私”说人生是不择手段达到目的;

  而《英语辅导报·教师版》却悄悄地告诉我:人生是从生命中开出的一朵灿烂的鲜花。

  人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难免要磕磕绊绊,我投稿失败之后需要什么?不是无穷无尽的烦恼,不是灰心丧气的绝望,而是微笑,从心底发出的对自己的微笑,鼓励自己,鞭策自己,不断看到希望,不断向前奋进。

  物质上的富裕只是过眼云烟。霓虹之下,便是一种空洞,一种无聊,一种虚脱。物质追求只是一种暂时的满足,而精神上的扬帆才是一个永恒、无价的旅程。

  读《英语辅导报·教师版》,

  可以让我的风帆得到起航的动力,

  可以让我像春雨一般细腻,

  可以让我像夏荷一样清醇,

  可以让我像秋菊一样坚强,

  可以让我像冬松一样挺拔。

  读《英语辅导报·教师版》,

  在我灵魂深处有一点亮光,她是我心灵广宇的一泓活水,

  在炎热的季节,她为我吹来了阵阵凉风,使我浮躁的头脑变得冷静,

  在寒冷的日子,她用温情的烛光映照着我,使我不惮于前行,

  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她使我远离尘嚣,

  在孤独寂清的生活中,她教会我品尝多味的人生。

  《英语辅导报·教师版》的魅力,言有尽而意无穷。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读好报日。

  (文/刘敬业;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