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IQ巧应对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IQ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02/18 15:36  英语辅导报

  【龙龙】 IQ谁都知道,能反映一个人的智商高低,即便一个高智商的人如果不懂英语或英语基础不扎实也很难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答好智力测试题,我们该如何应对这类题呢?

  【竞赛先锋】虽然本大题只有5分,但它却能使参赛学生拉开得分距离,你刚刚讲得很对,扎实的英语基本功是解好这类题的前提,但是如果加上一些解题技巧岂不是游刃有余?下面我将从命题的内容分几类来谈一些技巧。

  【龙龙】其内容涉及哪些呢?

  【竞赛先锋】天文、地理、历史、数学、逻辑、民俗、政治等等,十分广泛。

  【龙龙】那考查形式呢?

  【竞赛先锋】英语常识、技巧知识、脑筋急转弯、谜语、巧问妙答、图形分辨推理等等。无论哪一种,都要求我们要有丰富的知识,敏捷的思维,加上技巧的训练。下面我们以实例一起来探讨应对策略。

  91. In how many years do Christmas Day and New Year's Eve fall in the same year? (2002,初赛)

  这实际上是一个英语常识题,如果我们判断不果断的话,就会想不到正确的答案(In every year),因为我们正常的想法是:这么简单的问题也属IQ题?因此,我们既要从正常的思维去考虑,又要反思维来判断。比如:From what number can you take half and leave nothing? (2002,初赛) 如果按正常思维肯定是解不出,leave nothing不就是0吗?8拦腰去一半不正好是0吗?

  【龙龙】给我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题做吧?

  【竞赛先锋】好的。What is lighter than a feather, but you can't hold it for about ten minutes? (2002,决赛)

  【龙龙】比羽毛轻的东西应该有,但我们又抓不住10分钟,肯定不是常规的物体,哦,对了,人的呼吸呀,谁能不呼吸10分钟?

  【竞赛先锋】脑筋转得真快。再来猜一个谜语:What has hands but no feet, a face but no eyes, can tell you something, make you wake up but does not talk? (2003,初赛)

  【龙龙】对于这类文字题,我应该抓住题干中的一些关键信息词展开想象、推理,寻找突破口。根据本题的前部分很难猜出,但如果我抓住make you wake up这一关键信息,就想到了:A clock。

  【竞赛先锋】分析得真棒。这些都是文字题,但从这几年的IQ题来看,图形识别、分辨推理型的题目却占到近40%。这类题重点考查我们的观察推理能力,除了平时注意培养训练外,在观察图形时,我们一定要认真而细致,设法通过比较分析找出规律,发现异同,进而一步一步推出答案。当然,如果时间容许,我们也可以反过来将答案代入验证一下。先来看一个简单的赛题:Fill in the missing number and letter. (2003,初赛)

  

  【龙龙】我们只有通过所给的三个数字和三个字母找出规律,才能填出。规律是什么?数字的差递增,那字母呢?C与F之间有两个字母,F与J之间有三个字母,那J与所填的字母之间应隔四个字母,在根据四个前三个字母所处的位置:下、上、下,那最后的字母位置应在上,同样可填出数字16。

  【竞赛先锋】我们再来看2002初赛的95题。

  Police officers Andews(A),Brown(B)and Clark(C)were chasing Dick(D)and Ernie (E),the terrible twins. They ran into a building. No one could see everyone. Read the information and write A,B,C,D or E on the people in the plan.

  A could see B and E. D couldn't see A, but B could see A. E couldn 't see B and C. C could see D. B could see the door.

  【龙龙】这是文字结合图形的判断推理题,我们必须根据所给的条件逐一推断,这就要看我们先从哪儿突破。从条件分析,B出现的次数最多,因此,我们可以从B入手,根据最后条件马上可推断出B在最下面;找到这个突破口,然后根据条件是不难推断出其它四个人的位置的。

  【竞赛先锋】现在我们再根据推断出的答案来验证条件,看看是否符合?肯定正确。因此,对这类题最关键的就是找出规律,找到突破口。

  (文/田洪卫 祖瑞;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