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期末英语考试我能行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期末英语考试我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5:12  英语通

  期末考试快要到了,同学们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对这次考试呢?在考前、考中和考后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带着这些问题,请大家细心关注本期的焦点访谈。

  [焦点一] 考前心理压力大怎么办?

  [主持人] 心理压力人人有,但程度不同。有谁不愿意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呢?但往往物极必反、事与愿违,越想考好、心理压力就越大,伴随而来的是一系列不良反应:什么失眠呀、上课思想开小差呀、头晕呀、恶心呀、茶不思饭不想,等等。自己着急、家长担心。其实,大家没必要把考试看得过重,考试只不过是平时学习、复习的一种延伸。常言道:解铃还须系铃人,关键还要靠自己。要全面放松自己,千方百计地调整自己的情绪,在考前不要想得过多,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或有意义的社会活动或看一些有意义的电视或电影节目,找人谈谈话等等,压力自然就减少了。在紧张的期末复习中,要学会“不紧张”,我指的是减轻心理压力,逐渐使自己成熟起来。

  [焦点二]怎样在英语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呢?

  [主持人]考试实际上不仅仅是对每一位考生所学知识的考验,更是对各种素质的考验,包括心理方面、能力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够在期末英语考试中真正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就很有必要,也很有可能。那么,怎么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呢?我认为:

  1. 细心审题最重要 先审听力我知道

  审好题是答好题的前提!审题的过程就是眼睛看、大脑不断思索的过程,或者说是题目与平时老师所讲、课本所学对号入座的过程。有些同学平时爱犯“马虎”的毛病,这一点一定要改正。实际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做到认真审题并不容易。审题不光是审查所给的题目要求,更主要的是要审视题目中的具体内容,如题干、选项,等等。

  必须强调的是:在发卷到允许答题这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要快速审查听力试题部分,因为,录音的播放次数是有限的,“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有经验的考生都会注意这短短的几分钟,这是他们成功的“秘诀”!审听力试题,要看好题目要求,注意每个题目的具体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注意把握速度。单词辨音题要着眼于相似或同音的词汇;选择所听句子的正确答语题要注意语境及习惯用语;听对话题目,要注意人物、时间、事件和问题;听短文题目要注意细节,抓住主要的信息,在What, Who, When, Where, How, Why等方面多留意。《英语通》(初二版)上经常刊登各种题目的详细答题方法与技巧方面的文章,希望大家好好看看,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2. 抓住关键最关键 题干、选项都要看

  出题者几乎在每一个题目中都要设置一些关键性的单词、短语或句子,我们称之为“关键词(句)”,这些“关键词(句)”就是解题的“KEY”。例如:He enjoyed __________ (listen) to the wea-ther report. 这道题中的enjoyed 就是“关键词”,它后面要填写的是动词listen,不能用to do形式,只能用V-ing形式,正确答案为listening 。如果没有看到这个关键词,答案则无从做起。一般来讲,关键词离横线很近,考查下文中某一部分时,关键词可能就在上文中,反之亦然。有的题目把关键词隐藏起来,要求考生通过对题目意义的理解而得出正确的结论,这很正常,只要考生正确理解句意,把握中心,解题就很容易。

  3. 联想、对比巧对号 慎重答题我自知

  很多考题不一定一看便知答案,因此要经过认真思考,注意联想和对比:细心想一想,所考查的知识是在课本哪些章节中出现的?老师是怎么讲的?笔记上是怎么记的,与所答的题是相同还是相似? 联想的过程就是细心对比、验证的过程。在答题的过程中不能思想开小差,答题一定要特别谨慎,做到简单题目不丢分,较难的题目要争取得分。

  4. 以“不变”应“万变” 快速反应找灵感

  英语试卷中有些题目如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看图写话、作文题等,都属于能力题型,这些题目平时我们是很难见到原题的,但“试题在书外,内容在书中”,所考查的知识点、语言点都离不开课本,只要我们悉心对待,以“不变”应“万变”,这些题目就不会太难,因为平时我们有目的地训练过,老师也讲过应答方法、技巧,大家只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技巧,就一定能得高分。况且,我们做题时还有灵感呢,抓住灵感不放,成功是有希望的。

  5. 先易后难不丢题 把握时间成绩好

  时间(time)就是效率、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对考试来讲至关重要。时间把握得好与不好,直接会影响到考试成绩。因此,要注意把握好时间。把握时间就要求我们做题时要先做简单的、自己有把握的题目,然后再做难度较大的题目。如果一开始就盯住一道难题不放,时间就会被一分一秒地白白浪费掉,会直接影响其它题目的应答。另外还要注意答题时不能丢题、漏题。

  6. 书写工整好态度 检验答案我认真

  字迹不清楚、不工整、标点不正确可能会影响到成绩,尤其是作文题,更是如此。因此,书写问题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大家要端正态度,从平时做起,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一般来讲,期末考试题能照顾到所有考生,难度一般相对不大,多数考生都能答完试题且有20分钟左右的检查时间。因此,答完试题后的复检很重要,要从头至尾进行检查,这样既能发现漏掉的题,也能检查出一些不合理的答案。有把握的题目要少用时间,自己拿不准的题目上要多用点时间。

  [焦点三] 考试过后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主持人] 考试完了并不是无事可做了,那种考试前愁眉苦脸、考试后无忧无虑的表现是要不得的。考后应该冷静地分析一下自己的得失,尤其总结自己失利之处,以便今后能够亡羊补牢。我建议:

  1. 专门建立错题集 经验、教训我吸取

  用一个专用的本子建立一个错题集,过几天再拿出来看看,以便加深印象。知错就改,下次不犯。

  2. 研究考卷找问题 争取下次好成绩

  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好好研究考过的卷子,非弄懂不可。重点人家才会考,考试题大多具有典型性!如果这次你没考好,也不要悲观、失望,一定要发奋努力,争取下次取得优异成绩……

  (文/陈忠富;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