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Mr Ling的英语听力兴趣班(六)

初中英语辅导:Mr Ling的英语听力兴趣班(六)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1 15:09  英语通

  ——句子重音、连读、不完全爆破、意群和停顿及升调和降调等对听力的帮助

  Mr Ling: Hello, everyone. 在前几期里,我们主要讨论了各种字母与字母组合的拼读规则对听力的帮助。这些内容都和单词的拼写形式有关,听力题型都是听辨单词、填写单词等花样。那么,遇到不填单词的题型,比如情景反应、对话理解、语篇理解等又该怎么办呢?这就得学会借助各种语音现象进行判断和选择了。那你们知道英语中的语音现象都有哪些花样儿吗?

  龚黎华:有不完全爆破和连读。

  刘 芳:还有句子重音和语调等。

  Mr Ling: That's right. 此外,意群和停顿等也要掌握。好了,咱们还是用老办法:结合几个题例来研究这些语音现象在听力中的重要作用吧。

  题型一:情景反应。听句子,选出正确的应答语。

  1. A. Thanks. B. It's one kilometres away.

  C. Good idea. D. Sorry, I don't know.

  2. A. Thank you. B. Yes, I'd love to.

  C. No, I don't. D. It doesn't matter.

  3. A. She is forty. B. She is cooking.

  C. She lives near the post office.

  D. She works in a police station.

  4. A. The bus is new. B. By train.

  C. I'm getting on the bus. D. I came here last month.

  5. A. Coffee, please. B. My sister likes coffee.

  C. Yes, please. D. No, thanks.

  听力录音原文:1. Sam, let's play football at four o'clock. 2. Would you like to go shopping with me? 3. Where does your mother work? 4. How did you come to New York? 5. Would you like coffee or milk?

  陆建平:这……这怎么利用语音现象来解决啊?

  Mr Ling: 哈,傻眼了吧?其实很简单!听前你得抓紧时间浏览选项。你听第1小题,用的是降调吧?并有两处停顿,抓住有句子重音的关键词let's和play,你就知道这是在“提建议”了,答案肯定是C,与其它选项无关;第2小题用的是升调,一般疑问句才经常使用升调啊,那就应该用Yes或No作肯定或否定回答,这就排除了A和D,听清句意“你想要和我一起去买东西吗?”,就应该知道这属于发出“邀请”,正确答案是B无疑了;第3小题用的是降调,应抓住有句子重音的关键词where, mother和work,原来是在问母亲工作的地点,选D才行啊;第4小题:降调,是特殊疑问句,注意有句子重音的关键词how,还有did you所构成的连读,这是问你来纽约的方式嘛,自然选B;第5小题的语调是前升后降,是选择疑问句,可不能用Yes或No作答哦,这就排除了C和D,请注意like coffee中的不完全爆破,还有would和you之间的连读,哦,人家问的是你想要咖啡还是牛奶呀,不关你妹妹的事,而且B也不符合题意,当然选A了。

  陆建平:哦,结合语音现象,这种题型就蛮简单了嘛!请接着往下讲。

  Mr Ling: OK. 第二种题型来了:听对话和对话后面的问题,并选出答语。

  1. A. Two. B. Three. C. Four. D. Five.

  2. A. It takes you 3 minutes. B. It's on Huaihai Road.

  C. It's the next stop. D. It's far from here.

  听力录音原文:

  1. W: Did you buy any books, Li Lei?

  M: Yes, I did. I bought two English books and three Chinese books.

  Q: How many books did Li Lei buy?

  2. W: Excuse me. Where's the No. 6 Middle School?

  M: You can get off at the next stop. It's on Huaihai Road.

  Q: Where's the No. 6 Middle School?

  王 倩:我的答案是D和B,理由是:第1小题中的Woman用升调问了个一般疑问句,Man用降调作了肯定回答,并说买了两本英语书和三本汉语书,这从有句子重音的数词two和three 中完全能听出来,长句的停顿也能帮助我们听得更清楚,Did you之间的连读和bough(t) two之间的不完全爆破应该难不住我们,提问中重读了的How many books告诉我这是个“加法题”,答案不就出来了?应选D;第2小题是特殊疑问句,用降调提问,出现了连读get off和不完全爆破nex(t) stop,尽管没考此句,也应该听清楚,有句子重音的关键词Huaihai Road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一听问题,问的是Where,那自然选B。老师说了,做这种题时一定要在听完对话,特别是听完问题之后方可作答,因为对话所提供的信息往往不止一个,千万不要一听到某个信息就匆匆作答了事。

  Mr Ling: Oh, very good!王倩同学分析得很透彻嘛,我就不用再补充了。

  林惠惠:短文理解是我最感到恐怖的听力题型,每次考试我都不能得满分。现在我想如果能利用语音知识做好上述两个题型,那么搞定短文理解应该不成问题

  Mr Ling: 你说的很对,做短文理解时也要注意其中的句子重音、连读、不完全爆破、意群和停顿及升调和降调等语音现象,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举例说明了。同学们,在本学期的英语听力兴趣班里,我们详细探讨了怎样根据英语基础知识,特别是利用语音基础知识巧妙应对听力考试的方法和技巧,相信大家都掌握得很好了。下学期咱们还要结合考试、特别是中考听力试题,详细介绍每一类听力试题的题型和解题技巧。当然,也别忘了学以致用喔,我们在各单元的测验中、在期末考试中,都应该把这些方法和技巧应用起来,你们说对不对啊?OK, 祝大家在期末英语考试的听力部分中个个都得满分!咱们下学期见!

  (文/朱安芳 黄世琼;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