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一次有趣的表现性评价尝试(一)

教师教学参考:一次有趣的表现性评价尝试(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4 08:53  英语辅导报

  案例描述:

  黄老师进行了一次运用英语口头表达的表现性评价尝试。

  上课的铃声响了,黄老师神采奕奕地走进了四年(1)班,黄老师挥挥手说:“Hi, children.”全班学生一齐站起来也挥挥手说:“Hi, Miss Huang!”

  接着黄老师微笑着说:“Children, do you like songs?”全体学生齐呼:“Of course!”于是黄老师启动课件,与全班学生配合动作齐唱“This is The Way”:

  This is the way, I clean my teeth.

  Clean my teeth, clean my teeth.

  This is the way, I clean my teeth.

  So early on Monday morning.

  黄老师一下子就进入到学生中去,学生积极性相当高。

  此时,黄老师抓住时机说:“同学们,让我们根据这首歌,以四人为一小组创作一首新歌,配上动作,代表大组接受全班同学的评价,好吗?”全班学生都说:“Yes!”

  于是黄老师与全班学生一起制定评价标准,一个叫Daisy的同学说:“我认为读音的准确性最重要。”Dolly补上一句:“我认为表演时所做的动作也很重要。”Stanley神气十足地说:“我认为表演的小组一定要齐心合作。”黄老师还叫了几个同学补充,最后,师生制定出评价标准,黄老师把评价标准写在黑板上。

  A:音准(读音准确,音量适中)

  B:动作(动作能配合歌词,表情达意)

  C:齐心合作(小组动作齐,上下一心)

  然后,黄老师限定了小组创作的时间为5分钟,允许学生站起来做动作,黄老师巡视指导。

  5分钟很快过去了,黄老师让每个大组选出一个四人小组为代表表演作品,其余学生充当“小老师”,黄老师让学生以竖手指的个数代表分数作为评价标准,满分为5分,并让评价者阐明评价理由。

  黄老师首先请出第一大组的代表在讲台上表演,表演完毕后,黄老师数:“One, two, three.”全班学生一齐竖起手指评价。黄老师在众多的“小老师”中挑了Sicy发言,Sicy说:“第一组的组员合作比较好,所做的动作能表达歌词意思,但Peter发音不够标准,把Thursday读作Thurday,漏发‘s’音,因此只能给4分。”Peter的脸顿时通红。黄老师和蔼地问:“Peter,你是不是漏发了‘s’音?”Peter点点头。黄老师微笑地说:“请Peter再读读这个单词,好吗?”于是Peter放声地重读一遍。Sicy说:“对了!”黄老师为Peter鼓掌,顿时全班学生也齐鼓掌。Peter望着黄老师笑了。黄老师把一枚精美的贴纸颁发给Sicy,并在第一组的积分板上写“4”,表示得4分。

  鉴于第一组的评价,第二组表演时特别注意了把单词的音唱准确。“我们组的四位同学所唱的歌词,音比较标准,动作能配合歌词,因此我给5分。Thank you.” Michael刚说完,第三组的Candy就忍不住大叫起来:“但你们组的四位同学所做的动作不一致,欠缺齐心。” Michael刚要开口解释,第一组的Fion就站起来说:“我赞成Candy的说法。”黄老师微笑地说:“对,我们在评价时,可要把握好标准哦!”黄老师把精美贴纸分别颁给Candy和Fion,接着黄老师在第二组的积分板上写上“4”。

  接着到第三组的同学表演,第三组的四位同学分别带上钢笔和练习本,原来他们把歌词改为do my homework及Monday evening。表演刚完,全班同学不约而同地竖起5个手指并站起来喊:“Me!”, 示意黄老师提问自己,场面比较混乱,老师安抚学生坐下,但学生十分激动,于是黄老师皱起眉头说:“大家都是好‘老师’,但最好的‘老师’首先应该遵守纪律,Understand?”学生齐呼:“Yes!”接着黄老师在全班同学里挑了一个坐得很端正的学生,说:“我们请Gary来评价一下,好吗?”Gary可能是平时很少举手发言的学生,他的脸有点发红,轻声地说:“我觉得第三组的四位同学表演得很好,他们唱的音比较准确,所做的动作能表达歌词的意义,而且四位同学十分合作,因此我给第三组5分。”黄老师说:“Gary同学观察得很细心!”于是黄老师挑了一枚印有“米奇老鼠”的贴纸颁发给Gary,Gary很害羞地接过贴纸,轻轻地说了一声“Thank you!”其他学生都羡慕极了!黄老师转过身,在第三组的积分板上写上“5”。

  (文/黄笑霞;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