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不讲实用 英语四六级考试死路一条

不讲实用 英语四六级考试死路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8 14:57  北京娱乐信报

  有一同行近日从美国采访回来,感慨自己研究生毕业,英语学了十几年,拿了六级证书,到了国外竟然“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出”。由此想起一则真实的“笑话”:也是几位同行,联袂到澳洲采访,哥儿几个自以为英语学得不错,就没请翻译。其间在一个火车站买票,售票员叽里咕噜一通,大意是问坐快车还是慢车,哥儿几个听了面面相觑,不知“快车”英语里如何讲。幸亏一位摄影记者急中生智,挤上前去连比划带说:“咔哒,咔哒,No!嚓嚓嚓,YES!”总算让人家弄明白了。

  我们这一代人,走出大学校门十年了,现在谈起学校的英语教学,仍有切肤之痛:学了十几年,特别是大学四年,为了考四、六级,更是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到头来仍是“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出”,真是悲哀。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终于要改革了;主事者终于提出,这项国际语言水平考试,要向托福等考试品种学习,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社会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可谓怨声载道,究其根本,不是因为屡屡出现泄题丑闻,——众所周知,任何考试都很难杜绝舞弊;也不是因为众多高校将其与学位证书挂钩,——学位证书的颁发与否总得有硬性标准;而是在英语越来越融入自己生活和工作中的大环境下,人们越来越感觉这个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用途”实在少得可怜;考生为之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实在得不偿失。

  近年来,不少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也发现了这一点,并因此放弃以往将四、六级证书与学位证书挂钩的做法。显然,正是因为缺乏实用性,四、六级考试的路子越走越窄;不讲实用,四、六级考试今后所走的也只能是死路一条。

  四、六级考试要实用,至少应该承担起两项功能:一、要能引导或推动英语教学步上“学以致用”的正轨;二、要能真正测评出考生的实际应用水平。这两个功能相辅相成,但后者是关键;而要实现后一项功能,还须主事者放眼社会,用科学的方法从社会抽样制定标准,从而使“实际应用水平”标准成为社会大环境里的“实际应用水平”标准,而非象牙塔里的自导自演、自娱自乐。

  毋庸讳言,要做到实用,无论从硬件还是从软件看,四、六级考试目前都还有很多欠缺。在上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坦承,作为四、六级考试重要内容之一的口语水平测试,鉴于客观条件,近期就很难真正做到完善。因此,对于四、六级考试今后的命运,大家仍需拭目以待。但我们亦不必灰心,随着从国外引进或国内外联手打造的英语考试品种日益增加,其市场运作手段日益成熟,我们对一种成熟的英语水平考试品种的期待终不会落空。(文/李茂峰)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