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英语能力竞赛完全手册之完结篇

英语辅导:英语能力竞赛完全手册之完结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0:09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令人瞩目的2004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决赛结束后,口试将如期进行。口试是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口试方案和题目由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统一命制,分数为30分,同决赛分相加满分为180分。各参赛省、市、区、地教研部门自主选择是否统一组织口试,并决定口试的时间、地点和形式等具体事宜。下面和大家谈谈竞赛口试的特点和注意事项。

  我们先来看一下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二组的口试题型,每套口语试题由四部分组成,分值30分。

  I. Free Talk:5 分

  经典例题:1. What time does your watch say?

  2. Please tell us some traffic rules you know.

  3. How do you go to school every day? How long does it take you to get to school?

  4. What festival do you like best? Why?

  5. If you have a question to ask your classmate Jim, how do you begin to talk with him?

  题型特点:1.评委老师提问1—5个问题,考生作出口头回答。

  2. 主要考查考生的听力、理解、反应以及口头运用英语的能力。

  注意事项:若自己一时没听清评委的问题,最好说:Pardon? /Could you please say your question again?

  II. Pronunciation:5 分

  内容:朗读单词、短语和句子。

  经典例题:Read the words, phrases and sentence below.

  1. beautiful 2. autumn 3. by the way 4. get together 5. It's a lovely day, isn't it?

  题型特点:主要考查考生语音、语调、连读、失去爆破以及单词重音等语音现象。

  注意事项:不能读错词、读破句,注意失去爆破、连读、重读等。

  III. Talking about the Picture:10 分

  内容:给出一幅图画,观察过后,考生用英语将主要内容表达出来。

  经典例题:Look at the picture and say something about it.

  

  题型特点:集考查观察能力、表达能力于一题。

  注意事项:1.认真观察图片,明白其大意后叙述图片内容,切忌离题或上下文不连贯。

  2.注意用些不同的连接词,丰富自己的语言。如果叙述语句单调、简单,就会造成丢分。

  IV. Reading Comprehension:10 分

  经典例题:Read the passage, then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A school day in Britain starts at about 8:45 when the teacher must call the students' names. My friend Tracy is always late and the teacher gets very angry with her! Students learn about many different subjects. My favourite lessons are Maths and English. I'm quite good at German but I don't like French. ... (限于篇幅,下面内容略)

  Questions:

  1.When does a school day start? (At about 8:45.)

  2. What are the writer's favourite lessons? (Maths and English.)

  题型特点:1. 读一篇短文,然后根据文章内容口头回答5个问题。

  2. 注重对考生上下文语境、语篇的考查。

  注意事项:1.考生一定要注意读懂原文,确定其内容和要求后再作应答,考生务必做到细读而后说。

  2.不要急于完成朗读而忽视了语音语调。评分时,教师将重点放在考生朗读的质量上。考生可以不慌不忙地读,注意文章的停顿,读出语音、语调,注意失去爆破、连读和重读等。

  3.失去爆破、连读和重读等必须是在一个意群中体现,如:A school day /in Britain /starts at about 8:45 /when the teacher /must call the students' names.

  参加口试的注意事项:1.进入考场和离开考场时要和评委老师用英语打招呼,如“Hello!Good morning /afternoon. See you. ”要争取给评委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2.朗读或回答问题时要落落大方,切忌坐立不安,神色紧张。注意无论是朗读,还是回答问题,都要声音洪亮,讲究抑扬顿挫,表情自然大方,富有情感。但注意不要把流畅同语速快等同起来。有的同学语速快得都刹不住车,让人听不出其所读所答,焉能得高分?如果自己一时不能回答评委老师的问题,要用英语请老师再说一遍,如可以说:I beg your pardon?Will you please say it again? I can't hear you clearly. I can't catch what you said. 这样,一则显示自己的口语流利得体,二则给自己巧妙地留出了思考时间,以便做出正确的回答。

  备战锦囊:1. 临近考试这段时间,多听磁带,多和同学练习对话。还可以搞即兴演讲、快速问答等活动,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应变能力。

  2. 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必要的礼仪体态训练,学会运用肢体语言。

  3. 进行模拟练习,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

  同学们,考试是教学评价的重要手段和形式。教学大纲规定英语考试形式要包括听力、笔试和口试测试。口试就是配合教材和大纲所做的有意义的尝试与改革。可以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加试口试对提高大家口语训练的积极性大有帮助。今后,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口试都是英语测试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口试更是报考外语院校要过的第一关。想提高自己的口试应试能力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大舞台!

  (文/刘志峰 范晓莉;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