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如何去除功利

四六级考试如何去功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7: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尽管教育部将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合格证书,不少企业今年在招聘时还是对外语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表示一两年内,仍然会把四六级作为人才招聘的一个重要要求,合格证书依然管用。(据《新闻晨报》3月2日报道)

  自教育部推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全面改革,降低考试的社会权重,突出考试为教学服务的功能”的改革以来,不少人士极而言之地建议彻底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但是,上述新闻却在明白无误地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作为一项集知识与技能于一体的学科,从便于量化区分的角度看,英语四六级的社会权重,并不是教育部一纸禁令就能从社会价值体系中清除的——在走向社会的大学生都出自同一教育模式、都相对处于“没有特点”的现实情况下,用人单位把四六级作为筛选的重要标准,也是一个可以理解的理由。

  从解决当前四六级考试最显性的问题入手,笔者认为,英语等级考试应该成为一项社会办学式的、常年性的技能考试。在操作上,可由教育主管部门行使把关责任。具体运作思路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试卷出题、判卷评分,考场巡视监督等;而办学培训与考场监考实行分离,全部交由社会机构,实行市场化运作。

  同时,英语四六级证书不再与学历等毕业条件挂钩,而是将来工作中用的上就学,用不上就不学;想学,就交钱认真去学。这就大大降低了此类考试的功利色彩。而将考务工作组织等大量繁冗工作交由市场运作,又可让教育主管部门抽出更多精力,专门研究出题、保密、判卷、考务把关等事项。而考试由过于集中的全国统考,转变为如同考驾驶证一样的常年性技能考试,更有利于将这一切做得从容不迫。(文/马龙生)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