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泄题之痛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泄题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8:37  南方日报

  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试题公然在网上明码标价出售,同时,一个网上的枪手联盟网站又在公开兜售论文,提供职称考试枪手,嚣张而又狂妄。

  我们在指责教育管理部门的失职时,又对类似事情的发生报之一笑。我们对发生在身边的假冒伪劣的东西已经宽容默许到当作真实来接受了,以至于如果不假的话,反而会狐疑里边是不是有什么猫腻。“这是个好人吗?”这常常是我脑子里绷紧的一根弦。怀疑和欺骗成了我们必备的生存技能训练。

  如果父母事先不好好地警告自己的孩子,那么社会也会给他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考试试题的泄密,连冰山上的一角都算不上,只是污泥塘偶尔泛起的一股恶臭,超出了平时的浓度,一不留神刺激了一下麻痹的嗅觉。教育腐败,已是沉积多年的顽疾。2004年的北航招生丑闻、北大教授学术剽窃、复旦大学教授嫖娼等事件,犹如暗室中的显影剂,将教育体系的腐败曝光于公众,不得不使我们深思学校教育的功能和教育政策的方向。自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目标确立后,全民进入了一个经济运动当中。经济等于市场。市场等于利益。利益等于金钱。

  当这些原本不同的概念内涵简化为金钱时,当我们自认我们的举措符合一个远大宏伟的目标时,所有自私自利、不择手段的行为,在经济建设的名义下,使我们具有了政治上的合法性和伦理上的正当性。

  手段取代了目的。有的政府部门,化为一个个利益主体,抛弃应有的职能,攫取私利,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私设小金库,贪污受贿,交易成为合法的通行证,缺位和越位的现象愈益严重,平等主体之间的公平、公正交易不复存在。然而,对公平、公正交易规则的制定和维护,恰恰是政府各部门的本职职能。当某些政府部门以权力作为资本,以敛财作为目的,以创收作为政绩时,天平的一端已经没有任何力量使之回到均衡的状态。

  教育管理部门掌握着教育权力和资源,拥有实权。泄题虽然是一些不法分子的个人行为,但却是对整个教育机制运行的一种拷问。学校本应是社会道德文化的塑造者,担负着职业教育和人格教育的双重任务。而在当下的语境中,学校却不可避免地成为一个职业培训机构,配合着以市场为导向的社会风尚,自身也演变为一个市场利益主体,构成了一个行业腐败的要件。这同交通、医疗卫生、金融等行业腐败具有同样性质。

  有需求,就有供给。国家建设在需要大量人才的同时,片面追求文凭和虚假的职业资格形式包装,催生了一个庞大的文凭和职业资格认定证书的买方市场,这使假文凭、假认证乘虚而入,也迫使一些名校片面扩大招生数量和规模,放松了对教学质量的严格把关,创收成为各院校彼此心照不宣的主要目的。一旦学校这一人类灵魂的家园出卖给了市场,带来的将是整个社会道德的集体堕落和几代人的精神荒芜。(野草之声/周原专栏)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