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试题“陷阱”及应对(上)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试题“陷阱”及应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5:23  英语辅导报

  英语试题,尤其是单项选择填空题,一般有四个选项供选择,其中一个是正确的,另外三个是错误的,这应当是考生早已熟知的。问题是在这三个错误的选项中,往往有一个选项最为貌似正确而实则错误。由于种种原因,考生对某一错误选项往往“心仪”已久,如今见面,一如故友重逢,立即选中填入,心中暗喜又得一分。殊不知“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失分自不待言,更糟糕的是在知识认识方面又误导了自己一次,这就是通常所讲的误入“陷阱”。

  应当肯定的是,试题选项陷阱的设置是有其科学性、合理性和必要性的。它是教育工作者在了解和分析考生产生诸多错误的文化背景、思维定势、答题心理等因素后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出来的,其目的是要让学生通过对“陷阱”的警惕,逐步排除母语文化对英语学习的负迁移作用,摒弃不良思维定势,建全答题心理,以便更正确地掌握英语的语法和惯用法知识。可见,对试题选项“陷阱”研究,应当成为教师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而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找出学生易于落入“陷阱”的原因及其应对的策略。笔者从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并认真研究了这一问题,特指出如下几种“陷阱”的类型及其解决办法:

  第一、出题者利用学生的思维定势,用英语的习惯用语、固定搭配来转移学生的注意力,模糊学生视线,干扰学生的判断力。

  例如:1. There ________ a meeting tomorrow morning.

  A. will have B. has C. is going to be D. is

  2. There are a lot ________ people now than before.

  A. of B. most C. / D. more

  3. These cats are different ________ size.

  A. from B. of C. to D. in

  4. “Help ________ to some bread,”Mr Green said to us.

  A. yourself B. you C. your D. yourselves

  第1题,乍一看,不少同学会蛮有把握地选择A,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正确答案应选C。究其原因,是这些同学认为have a meeting(开会)是一个固定短语,tomorrow morning又是一般将来时的时间状语,选择A似乎天经地义的了。但若透过现象看本质,本题是一个there be的句型,其一般将来时的构成应为There will be或there is / are going to be,故正确答案为C。

  第2题,出题者诱发学生引用最常见的词组“a lot of”而误选A。其实如果注意到后面的“than”,即表示比较关系的形式,就会注意到应选择可以与之相配的比较级“more”,而比较级前可以加上“a lot”以加强语气,因此答案应当是D。从这道题还可以看出学生答题的一种不良思维定势,一旦认定“a lot of”这一词组便加以选用,而不顾是否与后面的内容相吻合。

  第3题,学生易受固定短语“be different from ...”(和……不同)的影响而误选A。其实稍加分析就能看出,these cats与size不属同一范畴,size不是主语所比较的对象,in size表示“在尺寸方面”故正确答案为D。

  第4题,学生对“help yourself to ...”这一句型比较熟悉,极易误选A。但题干中的us暗示Mr Green是对不止一个客人说的,故正确答案为D。

  (文/李志明;英语辅导报初三版04—05学年度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