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英语四六级考试10亿市场危机来临

英语四六级考试10亿市场危机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5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月底,国家教育部发布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措施,将原来四、六级考试的100分制改为710分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成绩单……

  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主,全国上千万四、六级英语考生所带动的培训、书籍等市场价值10亿元以上,该“产业链”是否就此断掉?一出出充满了众生相的大戏已开始拉开序幕。

  喜剧

  决定爱情的“证书”

  主角:大学生时态:过去时校园里,一对热恋中的大学生,男孩向女孩历数了自己的若干缺点:穷、脾气不好,甚而“好色”……女孩却不改初衷,依旧柔情万种。最后,男孩说了一句话,女孩听完之后悲愤不已,扬长而去。这句石破天惊的话就是:“我四级没过。”

  这是一个在网络上流传很广的帖子,夸张却很形象地描绘出英语四、六级证书曾在大学生中的地位。

  据某著名网站最近调查显示,为了准备四、六级考试,愿意报名参加校外辅导班的高校学生占了43.70%,而为了准备四、六级考试,愿意花费1000元以上的占了18.53%,花费600~1000元的考生也占了12.18%……去年,全国有上千万四、六级考生,照此比例,有400万左右的考生愿意参加校外的辅导班,近300万考生愿意花费600元以上,除去其它因素,考生在四、六级考试上包括培训、书本等花销就超过了10亿元。有学者甚至表示“英语四、六级考试每年对G D P 有很大贡献”。

  正剧

  “吃考试饭前途无限”

   主角:成都培训机构时态:现在时改革方案一出,成都培训市场业内有多种说法,对于大学英语四、六级培训市场的影响,有的认为不会很大,最多减少10%左右的收入,有的则认为类似培训会缩水30%以上甚至更多……

  有“留学教父”之称的俞敏洪认为,在改革初期,该市场可能会受到一些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则会对市场的成长带来很好的激励作用。

  “四、六级考试改革对于成都培训界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因为学生的大众心态会从‘被动’向‘主动’过渡,关键还看我们能否把握住。”成都某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和北京、上海等地相比,如今成都的英语培训市场还显得并不成熟,但市场还明显处于上升期,潜力巨大。

  “现在我们还在‘观察’,因为我们的培训项目很多,要从整体市场反映来考虑。”四川大学外语培训部陈小姐称,由于考试改革,四、六级培训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但还没有取消或者改变目前四、六级培训项目的打算。

  悲剧

  不看证看分数继续苦考

  主角:学生、公司时态:将来时“一个没有英语四级证书的大学生,找工作比中专生还难。”王柯是成都某高校2004年的毕业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学费、杂费、重修费加上生活费等费用,4年下来花费高达8万元,但由于大学英语四级屡考不过,所以至今没有拿到与之相挂钩的学位证书,以至于找工作时四处碰壁。

  “我知道还有很多和我一样没过四级的人,如果没有四级证书,难道我们这些投资都白费了?”王柯说。

  对此,新东方四、六级英语培训专家周老师表示:“以后也许各个高校会采取一定的分数和学位挂钩。但是以后找工作的时候,你出示一张英语成绩单,成绩高肯定有优势,因为以前是认‘证’,以后大家更多认可的是你四级考到了多少分。”

  四川社科院一位专家说,虽然一直强调降低四、六级英语证书社会权重,但随着新标准的推行,可能会有一种新的趋势出现:大学生走向社会时,大多数单位约定俗成一道生死分界线“四、六级××分以下不予录取”。这样,大学生就不得不继续苦考四、六级。

  记者从联想、甲骨文等公司成都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他们对于学生英语能力的要求很重视,并表示“2年内不会改变对四、六级英语的重视程度”。

  小品剧

  新物语:锻炼队伍发现新人

  主角:书商时态:进行时和培训市场相比,四、六级英语考试的各种参考书、习题册等书籍,每年的销量也在数百万册,以一册20元计,销售额也高达上千万元。那么四、六级英语考试改革后,这些书籍的销量是否也会受到影响呢?

  “英语考试改革?我知道,但我认为影响不了我们(书店的销量)。”四川大学附近一专卖各类参考书的书店的程老板告诉记者:“我做这行已经十来年了,也知道大学生里面总有一群‘好学’的学生,而这帮学生才是我们书店的老主顾。”

  “就算四、六级英语考试取消,也很快会有其它对于学生们重要的考试出现,而这些考试的书籍就又会卖得很好,这就是这行的规矩。”(文/邱俊波)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