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听力理解试题特点分析及解题技巧

英语辅导:听力理解试题特点分析及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5:59  英语辅导报

  “听”既是我国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之一又是教学的手段。而听力是中国学生的一个薄弱环节,是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学生应逐步了解听力题型、了解其命题思路及解题技巧,在平时的学习中逐步明确平时的基础知识的重要地位,以便打好基础,提高能力。

  1、听力理解试题的命题依据

  新《全日制高级中学英语学科课程标准》中对听力的二级目标要求是听力试题的命题依据。它要求考生能听懂英美人士的录音材料,能听懂所学语言范围内用正常语速谈论日常生活的内容,能听懂没有生词、题材熟悉、难度略低于所学材料的语段,语速为每分钟120个词,听一遍能理解大意,听二至三遍能了解其中重要的细节,理解正确率要求达到70%。

  2、试题测试方式

  英语听力试题主要有以下四类测试方式:

  1)领略主旨大意,概括话题内容

  要求考生对听到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和全面的领会。常见的考查话题的问题有:

  What are the two speakers talking about?

  What are the two speakers doing?

  2)获取具体事实,把握信息联系

  要求考生听清、听懂事实信息,精确理解具体细节、特殊信息,如时间、地点、人物、价钱、数量、原因、目的、结果等,同时,还要对所听到的信息做简单的处理,比如数字运算、时间顺序、比较筛选、同义转换、因果关系、深层推理等。常见的考查细节的问题有:

  When should Susan go to meet Professor Brown?

  Whom would they turn to for help?

  3)推测谈话背景,判断人物身份

  要求考生理解对话地点、背景和对话者之间关系。从某方面来看,主要考查对对话或独白发生的背景、说话者之间的关系的理解程度。常见的考查背景的问题有:

  Where did the conversation most likely take place?

  Where are the two speakers talking?

  4)领会弦外之音,理解观点意图

  要求考生不仅能理解听到的内容的主旨大意,而且能通过其中的重要细节、具体事实,揣摩、推断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等,因为说话者总会有他(她)的意图:提出意见,回答问题,表达想法,或阐明观点。常见的有关意图的问题有:

  What does the woman mean?

  What does the speaker want to tell us?

  3、解答听力测试题目的基本技巧

  (1)快速浏览,上下联系,果断预测。

  考生应充分利用放录音前阅读题干和选项的时间仔细阅读和分析题干和其提供的背景信息做出正确判断、推测,这样在听录音的过程中将所听到的信息与自己事先预测、推断的选项快速进行对比,从而帮助自己进一步理解所听内容,最终获得准确无误的选项。如下例:

  (1)Where does this conversation take place? (NMET2000-6)

  A. At a booking office.

  B. At a museum.

  C. In a record store.

  (2)On which day will the Japanese Music Concert be held? (NMET2000-7)

  A. The 28th. B. The 30th. C. The 15th.

  (3)How does the man pay for the tickets? (NMET2000-8)

  A. By credit card.

  B. With U. S. dollars.

  C. By cheque.

  考生从上面所给的题干和选项中可以较为容易地对第一小题的选项做出正确的判断和推测为A项是标准答案。其原因就是从第二小题和第三小题的题干的背景信息可以得知对话应是在booking office进行的,因为“Music Concert”不可能在“museum”或“record store”内进行,再则第三小题的题干已暗示由“pay for tickets”的行为产生。

  (2)弄清时态,捕捉暗示,巧断时间、地点。

  听力试题中经常出现问有关事情发生的时间,这些问题的判断需要考生对听力材料中时态的应用要多加关注。而涉及到对话发生于何地的问题,考生应多多注意对话或独白材料中的具体情节和背景知识的判断标识记号。考生对一些特定场合下使用的词汇要做到烂熟于心,以便自己迅速做出正确判断。

  如餐馆业使用的order, menu, bill, tip, soup, sandwich, hamburger, dish, beer, soft drink和juice等词汇;

  医院、医务室常用的have a cold, high fever, take medicine, temperature, headache, blood pressure, medical examination等词汇或短语;

  涉及到邮局的词汇有stamp, envelope, mail, registered letter, package, express mail, telegram等。

  【例1】Where are the two speakers?(NMET2000-1)

  A. In a department store.

  B. In a clothes factory.

  C. On a playground.

  Text One

  W: May I help you?

  M: Yes. I like to try on some sports jackets. I prefer something like the one I'm wearing.

  由上例对话中人物的用词“try on some sports jacket”可以看出这个简短对话是在一家商场内进行的。

  另外进行听力训练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安定好自身情绪,集中精力。轻松愉快地做好听力测试前的一切准备。在听力测试播放前,以常态的心情去掠读听力试题的题干和选项,以便自己头脑中有个清晰的信息筛选概念。

  (2)弃前保后,弃小保大。这点要求考生在进行听力测试时,凡遇到前面有听不懂的地方,不必惊慌,一定要保证自己集中精力听好后面的内容,以便进行正确的信息筛选。

  (3)随听随记,把握信息。这要求考生在进行听力测试时,要对对话或独白中的一些数字、地名、人名等细节信息要特别留心,认为自己无把握时,应及时用笔随手记下。

  (4)点面结合,联想互补。听力测试时,考生往往会出现有些信息把握住了,而有些信息却听不明白。这时候关键的是要求考生应充分利用已听懂部分的内容和信息,积极发挥合理的想象力、推理能力去估计和预测自己没能听懂的内容或遗漏的信息。

  听力的基本功主要是从考生平时自身语感的培养和循序渐进的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中获得的。也就是说注重平时的积累、大量的模仿、大声的朗读以及无数次的听力实战演练,在考试中自己就会觉得游刃有余。

  (文/崔利兴 徐敏; 英语辅导报外研新标准高一版 04~05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