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四六级引争议 61%公众认为无须统考

四六级引争议 61%公众认为无须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0:49  中国青年报

  2月25日,教育部宣布即将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这条消息一公布,立刻引起了讨论。3月2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校园频道联合,开展了题为“你怎么看四六级考试改革”的调查,在两天内有2015名网友发表了看法。

  在此次教育部出台的改革措施中,“不把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得到了74%的网友支持。相比之下,调整试卷结构,加大听力部分的比重,把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等措施,获得的支持率都没有过半。

  其实,不把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算不得什么新的改革举措,教育部的有关文件里从来就没有这样的要求。这一次,借着宣布改革措施的机会,吴启迪副部长又明确重申了这一态度。对那些以往“擅自”把二者挂钩的高校可能多少都有些提醒的作用。

  采访中,一位大学生正准备报培训班,搭改革前四级考试的末班车。对于教育部的新措施,他半信半疑:“不知道四级是否真的能和学位脱钩,趁着内容还没变,争取考好点儿。万一学校划个分数线来卡我们,也不至于太差。”

  已经通过六级考试的研究生孙磊认为,即使教育部强调不要把四六级成绩与学位挂钩,实际上还是会有学校这样做的。因为“以前就是这样”。他说:“一些学校,像我念的吉林大学,学校就没有强制要求学生非得过国家四六级考试,只要过本校的英语四级就可以。反而是一些不太出名的学校,特别在乎学生的四六级成绩。”对于这次考试改革,他甚至还表现出了些许担心:“现在改革改变了考试的内容和成绩记录方式,但四六级依然是一个量化的标准,这是没有变的。学校还有可能逼着学生拿高分,逼着老师为了业绩考评搞针对考试的教学。”

  对于这次改革的前景,调查中有70%的公众认为这是“换汤不换药,还是走不出应试英语的怪圈”。

  在历数四六级考试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时,有人说它的考试功能被过分夸大,以至于出现了卖考题、作弊等恶劣现象;还有人说它太受社会关注,成了大学生求职的敲门砖。对此,评论员张凯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只要是关系切身利益的考试,就免不了会有人冒着风险去作弊。而现在社会上考证热那么普遍,用人单位看重的又岂止是四六级考试的证书呢?

  这次教育部特别指出,四六级考试就是一个教学评价性考试。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研究所所长刘润清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其实监测检查各个大学的英语教学水平质量,教育部可以采取每年检查50个学校,每个学校检查50个人的方法,随机抽样,这完全可以得到可信的结果。为什么非要这样组织1100多万人来参加统一考试呢?”

  大学生陈恩慧认为,也可以让四六级的考试完全脱离高校教学的考核,成为一个像注册会计师、计算机等级证书那样的考试。“大家有需要就自己去考,考试的权威性不变。这样好多人也就不会因为要过级的包袱而耽误专业课的学习了。”

  调查中,认为举办这种全国性的统一英语考试没有必要的观点得到了61%的公众支持,而认为有必要的比例只占到了29%。剩下10%的人表示自己“说不清”。

  改革最终何去何从,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怎么去评断都显得有些为时过早。但是,加强外语综合能力考查的趋势还是得到了公众的肯定。46%的人在调查中表示,最赞同的改革措施就是加强对听、说等实际应用能力的考查。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