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一般疑问句句型盘点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一般疑问句句型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4:47  英语辅导报

  一般来说,用yes或no回答的疑问句是一般疑问句,朗读时用升调。一般疑问句的基本结构为:be/情态动词/助动词 + 主语 + 谓语 (部分)。 其一般现在时的常见句型有以下几种:

  [句型1] Be+主语+谓语+……?

  肯定答语:Yes, 主格代词+am/is/are.

  否定答语:No, 主格代词+

  am not/isn't/aren't.

  例:—Are these books on the desk? 这些书在桌子上吗?

  —Yes, they are. (No, they aren't.) 对,它们在桌子上。(不,它们不在桌子上。)

  —Is your mother at home? 你妈妈在家吗?

  —Yes, she is. (No, she isn't.) 是的,她在家。(不,她不在家。)

  [句型2] Do/Does+主语+谓语+……?

  肯定答语:Yes, 主格代词+do/does.

  否定答语:No, 主格代词+don't/doesn't.

  例:— Do you like English? 你喜欢英语吗?

  —Yes, I do. (No, I don't.) 是的,我喜欢。(不,我不喜欢。)

  —Does she have a computer? 她有电脑吗?

  —Yes, she does. (No, she doesn't.)是的,她有。(不,她没有。)

  [句型3] Can+主语+谓语+……?

  肯定答语:Yes, 主格代词+can.

  否定答语:No, 主格代词+can't.

  例:—Can you go shopping with him? 你能和他一起去买东西吗?

  —Yes, I can.(No, I can't.) 是的,我能。 (不,我不能。)

  [句型4] Would you like+名词/代词……?

  肯定答语:Yes, please.

  否定答语:No, thanks.

  例:—Would you like some eggs, Maria? 玛丽亚,你想吃些鸡蛋吗?

  —Yes, please. (No, thanks.) 行,来点吧。(不用,谢谢。)

  注意:对一般疑问句的回答有时也可不用yes或no,而使用其他的词语作答,这样更能使回答语气委婉、恰到好处。

  例:—Can you come and play football with me? 你能来和我踢足球吗?

  —I'm afraid not. I have a lot of work to do. 恐怕不能,我有许多工作要做。

  —May I go to the cinema, Mum? 妈妈,我可以去看电影吗?

  —Certainly. 当然可以。

  (文/郭克晴;英语辅导报 仁爱七年级普及版04~05学年第24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