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一个优质课件的得来

教师教学参考:一个优质课件的得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3:55  英语辅导报

  最近我的一个课件ANGKOR WAT(高三 第26课)在我市的首届课件大赛中得了一等奖。其中我觉着最让我得意的有三个方面。

  1. 导入。大家都知道先声夺人的道理。导入是一个好的课件首应必备的。我开始的思路就是,既然ANGKOR WAT——吴哥窟——是柬埔寨最有名的寺庙,那我就从寺庙着手。我在电脑上输入了寺庙。结果国内外大大小小的寺庙出现了很多。五台山、悬空寺、少林寺——名字是耳熟能详,但光看图片学生并不是很熟悉。于是我放弃了从寺庙入手的想法。在查找的过程中,我得到了一组北京天安门的图片。画面精美,学生也熟悉,可我们伟大首都的标志和一个正在修缮的寺庙比起来,似乎并不太合适。那怎么办呢?还是先找ANGKOR WAT图片吧!——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找图片的过程中我发现,吴哥窟是柬埔寨最有名的古迹。柬埔寨的国旗上画的就是吴哥窟。于是一个好的创意出现了。我的导入由四张national flags 组成。先是埃及的国旗,那上面醒目的标志就是金字塔。接下来是墨西哥的国旗,上面是鹰、蛇和仙人掌。然后是加拿大的国旗,上面是枫叶。最后是柬埔寨的国旗,上面当然是吴哥窟。然后紧接着一帧精美的吴哥窟的画面闪出,上面缓缓现出一行大字“Lesson 26 ANGKOR WAT”。

  2. 超级链接。导入之后我的课件分成了七部分。每一部分的构思都很巧妙。比方说第一部分的Preparation,我就通过插入一幅吴哥窟比较破烂的黑白图,然后打出如下两行字:“The country had been at war for many years and the temple was deserted and falling to pieces. Can you guess what are some of the problems with repairing the temple?”第二部分的Fast reading 我则采取了两个步骤: 1. What's the main idea of each paragraph? 2. What is important about these times or figures?

  第五部分Explanations,我涉及到了at war,fall to pieces,in battle,turn,take on,nowhere六个词的讲解。如果一张张地让学生看例句肯定没意思。那怎么办呢?我想出一个好主意。在这一部分的第一幅幻灯片的左下角我插入一个老头用仪器仰望太空的图片。幻灯片正上方打上“Try to find out all the words and phrases in the text.”然后就是用超级链接做6个按钮,每个上面有一个词。点一下这个按钮,就会出现这个词以及关于它的图片和例句。看完每个词后,通过按钮还可以回到这一部分的首页上来。尽管是枯燥无味的词法,但夹杂着有趣的幻灯图片,学生一定会很感兴趣的。

  3. 课件的第6部分Writing, 第7部分Oral practice也是我的得意之作。学语言,听说读写,最终还得落到写上。写什么呢?我想到了圆明园。于是第6部分的首页我插入了一帧圆明园遗址图。然后就是Write a composition, the title is : Yuanmingyuan 内容如下:圆明园始建于1709年,历时150年陆续建成。 清王朝倾全国物力,集无数精工巧匠,填湖堆山,种植奇花异木,集国内外名胜40景,建成大型建筑物145处,内藏难以计数的艺术珍品和图书文物。

  令中华民族抱恨千古的是,这一世界园林艺术的伟大杰作,分别于1860年、1900年遭英法联军、八国联军的野蛮的劫掠和焚烧,使一代名园化为废墟。现在,经整修后的遗址,已成为人民群众凭吊和游览的场所。学生刚学了吴哥窟,词汇有,句型有,话题又感兴趣,写起来当然不费劲了。在此基础上我的第7部分Oral practice则是“Do you think it's necessary to rebuild Yuanmingyuan as it used to be?”写都写了,说起来当然就更不费力了。

  一份努力一份回报。当我的课件获奖的消息传来时,我情不自禁也笑了。

  (文/马宏涛;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