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怎样克服英语学习上的“高原现象”②

怎样克服英语学习上的“高原现象”②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4:59  英语辅导报

  2. 教师给学生平时测试的试题,不是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即教什么考什么。目的是让学生有成就感,激发其兴趣,产生动力)和学生的实际水平设计的,而是机械地用黄岗、启东、海淀等试题去对学生进行检测。其间就带有盲从性,不符合学生自己的实际。用一句夸张的话来说,学生做了要“吐血”。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在一次次的考试中受挫,在一次次受挫中自暴自弃,绝望地放弃。这就是所谓的“一而战,战而衰,衰而竭”的道理。有一个文科生对我说,“Mr Yang, 我决定放弃英语了,就目前的水平来说,即使每天花很多时间在英语上,也无济于事,每次考试也不过50分,英语试卷上有115分的单选题,可以瞎猜,运气好的话,那点儿分可以得到的,既然如此,还不如把时间花在别的科目上。”显而易见,这名学生已经对英语“绝望”了。真是件可怕的事。

  3. 领导、家长和社会对教师的评价尺度就是学生的“考试成绩”。这就给学生造成学习上的压力,压力越大,心理负担越重,考试就越紧张,就越不利于他们正常水平的发挥,其结果就可想而知。有个学生在他的日记里写道:“活着真累,在学校,老师们重复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努力,才能考上重点。’……回到家,父母总是唠叨着:‘考试没有?考得怎么样?要多加油,少贪玩……你也看到的,为了你,爸妈都很辛苦。上大学是爸妈对你唯一的希望与寄托。’说真的,我的确很努力很努力了。唉……”

  4. 对于基础知识不太扎实的学生,试题的难易程度都会影响学生的考试结果,随时波动他们的情绪,导致高原现象的发生。

  这四条说明了正确对待“分数”的必要性,以及迫切需要对教师评价的多样性。因此,那个“标准”不足以聊以自慰,沾沾自喜;也不足以垂头丧气,灰心失意。

  以上内容具体地分析了造成高原现象的一些原因,了解这些有助于帮助学生度过英语学习上高原期。那么,怎样克服英语学习上的高原现象呢?

  1. 在平时的教学中,教师要留心观察,随时注意学生的情绪变化。人的行为是受到人体生物钟控制的,它决定着人的智力、情绪、体力的变化。有人曾把“智力、情绪、体力”变化称为人体三节律。这三者都是按照一定的周期反复出现的,正如正弦函数的图象,当三者都处于同一高点时,人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是积极向上的。那就是在教学中,我们有时感到学生配合得好,课堂活跃,一堂课下来,的确是一种享受;反之,教师的思维迟钝,放不开,伸展空间狭小,重点把握不好,东拉西扯;学生好像梦里看花,不知所云,昏昏欲睡。当然,这些除了与教师备课的质量有关外,还与人体“三节律”有联系。因此,情绪变化方面的发现有助于调整课堂进程,提高教学效果。

  2. 当学生谈到类似本文开头的情况时,教师要注意开导,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指导他们改变旧的活动结构,采用新的方式方法,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心,突破高原现象,争取更大的进步。

  3. 处于高原期的学生,在学习任务的布置上,教师要降低难度。因为在此期间,学生对学习产生消极情绪,不是特别的东西,激不起他们的兴趣,所以教师对他们的要求不能过高,布置的任务最好让他们能用原有的知识去解答,不需要改变旧的活动结构层次。另外,教师在备课方面要尽可能顾及每一位学生,设计好每一堂课,出奇制胜。

  4. 身体欠佳也可能导致高原现象。平时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高中生要面临会考和高考,科目多,课业负担重,稍有疏忽,就会力不从心。因此,平时的生活指导是必要的,帮助他们学会自我放松,自我调节,做到劳逸结合;同时也要提醒他们注意饮食搭配,加强补充营养。

  5. 指导学生通过“转移法”来自我调解。比如,听听音乐,看看电视(影),与教师或朋友聊天,唱唱自己喜爱的歌等。

  6. 正视考分是解决心理压力、减轻心理负担、减少高原现象的一条有效途径。

  7. 学校要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减少测试的次数,杜绝将学生按成绩分数的高低排名。

  总而言之,一个人的思想决定着一个人的行为变化,人的行为是受周围人和事左右的。在基础知识不扎实的学生的身上,在旧的知识向新的知识转化的过程中,或者在原有的知识不能解决新的问题时,高原现象都有可能发生的。虽然它不具有“普遍性”,但却具有“可能性”。作为教师,也该了解,并把重点放在中等或中偏下水平的学生身上。因为他们构成班级整体的大多数,只有他们的成绩上来了,教学质量才能得以全面提高。 (全文完)

  (文/杨忠;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