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提高高三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几点做法

提高高三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几点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3:58  英语辅导报

  进入高三,教师和学生的心理都发生了许多微妙的变化。同时,许多问题也暴露出来。许多教师对于教材进度,授课深度、广度及对教材处理方式是否和高一、高二保持一致等问题都不知如何处理。在学生方面,许多同学既想复习高一、高二的内容,又想兼顾高三;既想背诵词汇又想突破语法,弄得学习生活一团糟。结果课堂气氛浮躁,效率十分低下。为解决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英语教研组在以下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首先,做通学生思想工作,指导学生学习方法。教师着重向学生阐明了高三英语学习与高一、高二的不同之处。并讲清楚教师所采用的一些措施的用意,让学生明白老师的用心,支持老师的工作。同时结合具体例子纠正学生一些不良的学习方式。如有的同学只知背诵不会自我检测记忆效果;有的同学只重某一方面(如语法)的学习而将其它置之一边;有的同学不重视老师课上授课内容,与老师“分道扬镳”单干;有的同学作息时间混乱,晚上加班加点,白天恹恹欲睡等。

  其次,统一教师思想,步调协调一致。教研组时时交流切磋,避免出现“急着赶”和“磨洋工”,以及有类似的学生脱离集体单干等现象的发生。

  最后,狠抓课堂教学。为使课堂教学效率能有一个切实的提高,我们教研组由各位教师献计献策,提出以下三条具体措施:

  一、一单元一语法项目。

  该措施是针对教材一单元侧重训练一个语法项目的编排特点,予以强化训练。教师首先系统总结该语法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然后让学生做一套专项训练题并作为作业上交。

  二、听力成为一种习惯。

  每天晚自习前的二十分钟定为英语听力时间。听力内容涉及试卷听力、课文录音、娱乐性材料(如电影欣赏)等。

  三、多种渠道强化课本内容。

  高三内容讲完之后马上就会从高一开始进入系统的总复习,几乎没有巩固强化的时间,因此抓好第一遍的学习效果非常重要。为此,各位教师各显神通,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强化教材学习效果:

  1. 给予充足时间,学生自学为主。每一单元都配有一套针对本单元的试卷,上面详列了课文中的重要短语、句子、单词用法等。教师多在课前将本单元的主要讲述点制作成投影。课堂上用很少的时间予以讲述,然后由学生参照投影内容将它们恢复到课本上,并整理出试卷作为作业上交。

  2. 教室悬挂问题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可随时反映到问题本上,教师课上作出回复。

  3. 多种方式检查督促。① 词汇巩固课文:教师检查词汇用法,并让学生说出包含该词汇的课文原文原句;② 连点成面:教师写出五个短语或单词,学生将之连成一篇短文(可以是原课文内容);③造句训练:每天写出十个左右的短语或单词,让学生说出其意思,并各造一个句子。

  通过以上措施的逐步落实,我们明显感觉教师已逐渐摆脱了盲目与浮躁的情绪,学生心态也趋于稳定,学习效率较前段时间有了明显地提高。

  (文/顾元荣 周宏星;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6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