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Go for it! 的教学尝试

初中教师教学参考:Go for it! 的教学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09:32  英语辅导报

  新课标明确指出: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该让主体参与,互动合作。通过一年来的教改实践,现将自己的教学体会总结如下:

  点睛课堂教学中的导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好的新课导入能使学生尽快进入最佳状态,能使学生积极参与,积极思维,能促使学生自觉复习、预习,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比如讲授I'm watching TV. (Unit 14)这一课时,我给学生创设如下的情景进行课堂教学导入:突然电话铃响了,你拿起话筒,却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这时你可用很多句子(如I'm watching TV)来说明听不清对方说话的原因。I am sorry, I can't hear you clearly. You see my uncles are playing cards / my brother is crying / my little dog is barking and...

  这样可以激发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自主想像,共同探索。如教师边看书边说:I am reading an English book.或对学生说:I am talking to you and you are listening to me.若运用这种情景进行课堂教学导入,在一定程度上没有使学生积极参与,互动合作,反而让学生感到英语学习枯燥无味。

  激发学生的兴趣,积极参与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兴趣是学习动机的最活跃的成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充分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提高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初一阶段,学生年龄小,初学英语,对英语有强烈的新奇感,教师应从学习兴趣开始培养,学习兴趣的培养至关重要。初一新生活泼好动,喜欢模仿,教师应根据这一特点,多开展一些会话表演活动,让他们积极参与,真正动起来。比如表演对话“职业哑谜”(Unit 4),同学们都积极参加,兴趣浓厚,不论他们说的对错,首先应鼓励他们大胆开口,这样可以培养他们的听说能力、交流能力以及表演能力,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要学的句子记住了;浓厚的兴趣也调动了学生回家后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这样反复循环,营造了一个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学生变得喜欢学、乐于学。

  深化课堂教学过程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及协助合作的精神,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应尽量以中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比如讲授I want to be an actor.(Unit 4),谈论职业时,让学生首先介绍自己了解什么职业、喜欢什么职业,学生会争先恐后地谈到周润发、姚明等名人所从事的职业,这就可以利用学生最感兴趣的人物巧设任务,任务要设计得有趣、真实。当然任务越容易,参加任务的人就越多,获得成功的体验也就越多,学习兴趣就会越浓厚。因此,设计任务应循序渐进,由易到难。针对这一课(Unit 4),可以设计如下任务:

  (1) 用图片引导学生学习相关职业的词汇。

  (2)扩展职业词汇并引出句型:What do you do? Where do you work?

  (3) 设计调查问卷,问学生What’s your favorite job?然后给出调查结果。

  (4) 根据自己所了解的某种职业,进行口语比赛。

  这种设计任务的方法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把单调的语言训练变为生动有趣的交流手段,并拓展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

  注重课堂教学中的结课

  一节课的开头很重要,教师要精心设计,力求有一个好的开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那么结尾又如何?一节课的结束与开端同样重要,教师必须注意选择合适的结束方式,比如讲授Where’s the post office?(Unit 1)时,就用学生的全家福照来复习已学过的介词(behind, next to...)并进行提问,接着用投影仪展示照片(A、B、C三人并排的合照)问学生:Where’s B?让学生思考后进行简单的解说,有的学生会说:B is next to C. / B is next to A.如何具体表达B所在的位置,只作提示,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between...and, 在结束时,展示同样的照片,提出同样的问题。有的学生回答出:B is between A and C. 这就要求教师不要把一切内容都讲出来,要留下一些空间,让学生自己去想像、去探索、去钻研、去发挥;也就是说教师讲课要留有余味,不可穷尽,逐渐培养学生的推理、联想和思维能力。

  新课标强调,教学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过程,师生双方应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探索,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尊重学生主体意识,合理整合课堂中的各种因素和资源,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参与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达到教师教得高兴,学生学得轻松,使教学过程由被动接受知识的过程变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探索、主动获取、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过程。

  (文/徐迎春;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