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中考情景交流型题型的命题类型及解题指导(下)

中考情景交流型题型的命题类型及解题指导(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3:50  英语辅导报

  三、情景对话配伍

  这种题的特点是采用由Ⅰ、Ⅱ栏两部分组成的形式,分别在Ⅰ栏和Ⅱ栏中给出一定数量的上下句,两栏句子数量可以相等,也可略有差异,要求从Ⅱ栏中找出与Ⅰ栏中相对应的句子。例如:

  Ⅰ

  1. Can you help me,please?

  2. Who's that?

  3. What's the date today?

  4. Shall we go to the park this afternoon?

  5. Thanks a lot.

  Ⅱ

  A. That's all right. B. It's June 1.

  C. Of course. D. This is Lily.

  E. That's a good idea.

  【例题点拨】本题可按下列顺序去找答案。

  —Can you help me,please?(请求)

  —What's the date today?(问日期)

  —Of course.(C)

  —It's June 1.(B)

  —Shall we go to the park this afternoon?(建议)

  —Who is that?(打电话)

  —That's a good idea.(E)

  —This is Lily.(D)

  —Thanks a lot.(感谢)

  —That's all right.(A)

  这样就容易找出该题的答案顺序为:1.C 2.D 3.B 4.E 5.A。

  【思路归纳】这类题目不仅检测考生的英语理解能力,更主要检测考生英语口语的运用能力。解答时,要首先分辨题干句所表示的交流功能项目。这类题目不一定按顺序去做,可以先把日常交流用语中语境明显的对应句找出来。

  四、逻辑顺序排列

  此类题采用一段具有某种语境关系的对话,打乱其顺序,任意排列。要求考生根据该对话的逻辑关系,将对话的各句子按正常的自然顺序排列出来。例如:

  选择下列每组句子的对话顺序:

  ① How long have you been like this?

  ④ Since yesterday evening.

  ② What's wrong?

  ⑤ I've got a headache.

  ③ It's nothing serious. Take this medicine and you'll be all right soon.

  ⑥ Thank you.

  A.⑤④②③①⑥ B.④⑤①③⑥②

  C.②⑤①④③⑥ D.①④②⑤③⑥ 【例题点拨】 例句是有关“看病”的语境,在这种情况下,通常是由医生询问病情开始:“What's wrong?”根据上下文的对应,可以确定该组对话的句子逻辑顺序为②⑤①④③⑥。因此正确答案应该是:C。

  【思路归纳】此类考题旨在考查考生对情景交流用语的熟练程度,以及逻辑推理能力。它既要求考生对考题所提供的情景充分理解,又要求考生能够正确分析这些情景而作出判断。利用正常上下文的关系对语言顺序的制约,甚至要把语言成分的顺序与超出语言的上下文相联系,作出正确的逻辑排列。

  解答这类题时,首先要纵观全局,弄清楚整个对话的语境,根据语言习惯挑选出首句,然后以情景交流的语言逻辑关系,确定顺序,最后按照句子正常顺序排列好对话,再通读一遍,加以验证,以确保准确无误。

  五、情景对话补全

  “补全对话”题主要是以一个完整的功能项目展开交流,现在中考命题形式开始以某一场景展开交流为主,兼顾设置众多的交流内容的题型转变。考查的形式是补全对上句问题的回答或者是补全对下句所回答问题的提问。有的侧重考查补全在对话中起承上启下作用的句子。题型有选择式、填词式、填充式等。例如:

  A:Hello!86513201!

  B:Oh,hello.Could I__1__ __2__Jim, please?

  A:Sorry, he is __3__ here at the moment. Can I__4__a message?

  B:Yes,please.This__5__Bill here. Is that Mrs. Green?

  A:Yes,__6__is Jim's mother.

  B:Could you tell him that I'd__7__to come to his birthday party. But I'm afraid I may be a little late.

  A:All__8__. I'll give him the message.

  B:Thank__9__. Goodbye.

  A:__10__.

  【例题点拨】通读全文,了解这是考查“打电话”的交流项目。内容梗概是:Bill给Jim打电话,Jim不在家,Bill让Jim的妈妈Mrs Green给他捎口信,说明他想来参加Jim的生日聚会,但可能要晚一点来。根据“打电话”的交流习惯,通话后找人的常用语是:Hello! May(Could)I speak to...?/ Is that... speaking?可试填第1—2空分别为speak to;第3空由Sorry一词可推断Jim不在家,故应填not;联系上句Jim不在家,肯定是说“捎个口信”,这里习惯用take a message;介绍自己或回答对方常用语是:This is...一般不用“Are you+姓名?”或“Who are you?”的表达方式,可试填第5—6空分别为is,this。第7空涉及到一个句式:Would you love(like) to do sth.?(你愿意或高兴做某事吗?)这里可填love或like。第8—10空是填一组交流习惯用语,All right表示明白对方的意思;在通话结束时双方都应该使用礼貌用语,如Thank you. Goodbye. Bye.Bye-bye. 其中Good bye. 较为正式。

  【思路归纳】答题时要面向整体内容,切忌片面理解。若补全部分是答句,则按正常理解问题的思路,找出正确答案。如果补全对话部分是问句,那么就需要仔细分析下句答语的意思,运用逆推法求出问句。在填写时应注意:①所使用的语言要符合英语在情景交流中的表达习惯;②利用好所学的固定搭配;③抓好关键词进行推断,使填词后组成的句子结构完整、合理。

  (文/刘晓辉;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