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中考情景交流型题型的命题类型及解题指导(上)

中考情景交流型题型的命题类型及解题指导(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3:51  英语辅导报

  通过对中考考试大纲及历年中考试题的分析发现,中考情景交流能力型的测试,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1. 重视语言的真实性,测试中使用的对话、问题、文章,均与现实生活有密切的联系;2. 重视语境对语言的影响。脱离了语境,交流能力测试就失去了意义。

  一、情景对话选择

  这种题型一般采用每组两句或两句以上的对话,突出其中某一句话,用问句做题干,将答语设计成四个选项(有时也用答语做题干,将问句设计成四个选项),要求从选项中选择一个最佳答语或问句。例如:

  ① A:__________?

  B:It's very hot.

  A. What bad weather B. It's a fine day, isn't it

  C. Do you like the day D. How is the weather in Nanjing

  ② A: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coffee?

  B:__________

  A. Yes, I would. B. No, I wouldn't.

  C. No. Thank you. D. I've had enough.

  【例题点拨】 对话① 的语境是谈论天气,对话的下句:It's very hot.是回答天气情况。选项A、B都是表达感叹语气的。选项C问句与回答语意不符。询问天气情况可以用What's the weather like?或How is the weather?来提问,选项D符合上面情况的表达。

  对话 ②中的题干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coffee?是招待客人的常用语,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根据英语习惯,谢绝时用:No.Thank you!应允时可说:Yes,please. / Please. 而不能用一般疑问句所常用的回答方式Yes,I would.或No,I wouldn't.来表示,所以选项A、B被排除,选项D也不宜来直接回答上句,故此题答案为C。

  【思路归纳】 此类题都是由三两句话的对话构成一个真实的情景,表达一个意念,要求考生在特定的语境中判断和选择所缺的选项。这个选项用在对话中必须符合英美人的情景交流习惯。对于这种题目,所给的选项都是完整的句子,并且从句子本身的语法结构上看是正确的,有时从汉语的习惯上看,意思也是正确的,所以考生在做这类题时,既不要考虑句子的语法结构,更不要以中国人的常理来判断意思,而要根据对话的情景和前后句意的关系,再根据英语的习惯来确定选项。

  二、情景反应选择

  这种题型可以不通过对话方式考查,而是利用汉语或英语设置一定的情景,然后根据这一情景配备四个选项,要求考生根据提供的情景,选出最佳选项。例如:

  ① 当新学期开始时,李老师说:Welcome back to school.学生应该回答:__________

  A. Certainly,Mr. Li.

  B. I'm sorry,Mr. Li.

  C. Thank you,Mr. Li.

  D. I'm glad,Mr. Li.

  ② When your friend told you his mother was ill, you should say,“__________”

  A. It doesn't matter.

  B. Don't be afraid.

  C. Take her to hospital.

  D. I'm sorry to hear that.

  【例题点拨】 ①的答案是C。因为在受到别人的欢迎时,你应该很有礼貌地表示感谢。英语中说谢谢的场合很多,最常见的有:听到别人赞扬时、回绝他人的邀请时、讲话或作报告结束时、医生对给予合作的病人做好检查时、写回信时以及公事往来的信件等都常用:Thank you.

  ②的答案是D。该题所给的是有关“同情、遗憾”的交流项目。听到别人身体不好时,或听到别人遇到不幸的事时都可以说:I'm sorry to hear that(it).如果因故某事未能成功或错过机会出现问题时可以说:What a pity!以示同情。

  【思路归纳】此类题的目的在于检测考生在特定的情景下,按照英美人习俗,能否运用英语进行情景交流。测试的重点放在英、汉语言表达方式的差异上。解答这类题目首先要掌握《大纲》规定的30个日常交流项目中口语的各种习惯表达方式,尤其要注意在特定的情景下避免按照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

  (文/刘晓辉;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4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