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贵在坚持 巧在指导 系统训练 不断拔高

贵在坚持 巧在指导 系统训练 不断拔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3:51  英语辅导报

  写作能力直接体现着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高低,是输出技能的直接体现形式之一。

  然而,在平时的教学中,写作训练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更有甚者是考前临时抱佛脚。怎样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呢?

  一、贵在坚持

  写是一种意识、一种技巧、一种能力。写作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到大,循序渐进。写是在“练”中成长起来的。因此,写作训练要从初一做起,天天训练,贵在坚持。

  学生平时的作品要保留下来,分类管理。一是积累写作教学的第一手材料,二是坚定写作的信心。

  二、巧在指导

  提高写作的关键在于教师的指导。老师要把写作的技巧通过实例展现给学生,从模仿到运用到创新,最终形成自己的写作特色。

  作文批改最好面批,让学生明白肯定、坚持、发展的方向,修改的问题。作文批改也可以让学生互批,优秀生给中游生批,中游生给学困生批。

  写作有泛写和精写训练,精写训练是在接受指导后的二次改写。

  指导出来的精品通过校刊发表或更高一级的报刊发表。一旦学生的作品变成铅字,写作的兴趣就会排山倒海、势不可挡。

  三、系统训练

  1. 写句子比赛

  给出一个单词或一件实物,限时比赛,看谁写出的好句子多。一方面训练了写作能力,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

  2. 看图作文

  给出一幅图画或多幅图画,让学生展开想象,用英语进行巧妙描述。根据难度,分层次提出不同程度的要求,对中游学生提示关键词,对学困生直接出示关键词。

  3. 对课文进行改写

  对课文进行缩写、扩写,短文改对话,对话改短文,短文改短剧,给文章换开头变结尾等,这样一方面训练学生驾驭文字的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构思能力。

  4. 常用文体的训练

  对日记、书信、贺卡、假条、通知、寻物启示、失物招领等实际生活中常用的文体进行训练,达到运用自如,把书本知识和生活知识结合起来练就能达到预期的目标。

  5. 用英语写Daily Report

  让学生用英语写出Daily Report,把身边的事、学校的事、国家的事用英语表达出来,把写作和爱国、爱校结合起来,拓展英语教学的外延。

  6. 听故事写大意

  给学生一些简短、有趣的故事,让学生用英语写出故事大意。这样既练习了听力、提高了兴趣,又训练了写作,可谓一箭三雕。

  7. 以阅读促写作

  没有输入就没有输出,要写好先要读好。英语教学中,如果阅读量达不到规定的水平就不会有熟练的、地道的、灵活的英语,并且在阅读过程中,要留心学习先进的写作技巧。

  8. 口头作文和书面作文相结合

  为了写好作文,可以多进行一些口头作文,通过一系列的训练,使学生说得出、写得好,以说促写。

  四、不断拔高

  写作能力的提高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难度系数应控制在学生通过努力即可达到的范围。写作前,有想写的欲望,写作后应有成功的感受。根据学生的进步幅度,不断拔高。通过层层递进,不断更新写作水平。

  (文/安昀华;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