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冠词用法高考考点点击(I)

高中英语辅导:冠词用法高考考点点击(I)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3:31  英语辅导报

  冠词的用法是高考的考点之一,也是中学生学习的难点。现结合高考试题中的单项填空题,探寻冠词用法的命题方式,旨在帮助同学们把握其要点,使学习更有针对性。

  一、测试定冠词和不定冠词的最基本的用法。

  1. When you come here for your holiday next time, don’t go to ________ hotel; I can find you ________ bed in my flat.

  A. the ; a B. the ; / C. a ; the D. a ; /

  [分析]定冠词the通常用在指公共机构或为大众服务的设施的名词前,但不一定是特指;不定冠词a/an用在单数可数名词前,表示泛指。hotel是为大众服务的设施,bed是单数可数名词,故答案为A。

  2. If you buy more than ten, they knock 20 pence off ________ .

  A. a price B. price C. the price D. prices

  [分析] 定冠词the通常用在名词前,表示特指。此题中的价格是特指标出的定价,故答案为C。

  3. ________ ongoing division between English-speaking Canadians and French-speaking Canadians is ________ major concern of the country.

  A. The ; / B. The ; a

  C. An ; the D. An ; /

  [分析]第1个空表示特指“讲英语的加拿大人与讲法语的加拿大人之间正在产生的分歧”;第2个空之后的concern在此表示“关心的事情”,是可数名词,其前应加不定冠词表示泛指,故答案为B。

  4. The Wilsons live in ________ A-shaped house near the coast. It is ________ 17th century cottage.

  A. the ; / B. an ; the

  C. / ; the D. an ; a

  [分析]根据句意,两个选项都表示泛指意义,应填不定冠词,其后的词第1个音素是元音时,应用an;其后的词第1个音素是辅音时,应用a,故答案为D。

  [提示] 不定冠词用在可数名词前,表示泛指,a 与an的选择根据跟在不定冠词之后的词的第1个音素来确定,是元音时用an,是辅音时用a。其意思是“一个”,但不强调数量。定冠词the通常用在可数名词前,但也可用在不可数名词前,表示特指。其意思是“这个”、“那个”、“这些”、“那些”。可数名词用于泛指时,单数可数名词前可加不定冠词,也可加定冠词。冠词的用法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往往随着语境的变化而变化。

  二、 测试冠词后面的名词跟有限定性定语时冠词的用法。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about cotton in history is ________ part that it played in ________ Industrial Revolution.

  A. / ; / B. the ; / C. the ; the D. a ; the

  [分析] part后面跟that引导的限定性定语从句,表示特指,名词前需加定冠词;由普通名词构成的专有名词前通常要加定冠词,故答案为C。

  [提示] 名词后面有过去分词短语、V-ing短语、介词短语或定语从句作定语时,其前通常要加定冠词the。

  (文/赵忠西 英语辅导报高三年级普及版2004-2005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