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So 引导的四种句型

高中英语课外辅导:So 引导的四种句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3:20  英语辅导报

  句型I:So + be / have / 情态动词 / 助动词 + 主语

  这是主谓倒装结构,表示前面的情况也适合于后者,或“……(的情况)也是如此”。

  1. 用这一结构时,前后两句必须是肯定句,两句的时态及谓语动词必须一致。

  (1) I'm a student, so is he. 我是学生,他也是。

  (2) If she goes there, so shall I. 如果她去那儿,我也去。

  (3) She went to the airport, so did Jim. 她去了机场,吉姆也去了。

  (4) He can sing, so can I. 他会唱歌,我也会。

  2. 如果前一句是否定句,则后一句用neither / nor + be / have / 情态动词 / 助动词 + 主语。

  (1) She can hardly drive a car, and neither can I. 她几乎不会开车,我也几乎不会。

  (2) John doesn't like American beer. Neither does Anna. 约翰不喜欢美国啤酒,安娜也不喜欢。

  句型II: So it is with...或It is the same with...

  句型表示“……(的情况)也是如此”。这一句型与句型I的区别是:句型I中so在表示上、下句属于同样一个情况时,只能表示一件事。句型II中表示后面的人或物与前面情况一致时,表示的不仅是一件事。

  (1) —I like to watch plays, but I don't watch TV every evening. 我喜欢看电视节目,但每天晚上我都不看电视。

  —So it is with me. / It is the same with me. 我也是如此。

  (2) —My devoted friend was out of job and couldn't support his family. 我亲密的朋友失业了,不能养家。

  —So it is with my neighbour. / It is the same with my neighbour. 我的邻居也如此。

  句型III:So + 主语 + be / have / 助动词 / 情态动词

  这种结构中的主谓是正常语序,表示同意前者的观点。

  (1)—It's very cold today. 今天天气很冷。

  —So it is. 的确很冷。

  (2) —They have finished their homework. 他们已完成了作业。

  —So they have. 的确如此。

  句型IV:主语 + do / does / did + so

  这一结构指的是按上句的要求做了,do so代替上文中要求做的事,以免重复。

  I asked him to close the door and he did so. 我让他关上门,他真的这样做了。

  以上so引导的四种句型,同学们应注意区分。

  (文/贾红芳; 英语辅导报高一普及版 04~05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