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由一道高考题谈词形相近副词的用法

由一道高考题谈词形相近副词的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3:34  英语辅导报

  请看下面一道高考题:

  I must be getting fat—I can _________do my trousers up.

  A. fairly B. hardly C. nearly D. seldom

  此题考查副词的用法。fairly表示“相当”、“公平地”;hardly表示“几乎不”、“几乎没有”;nearly表示“几乎”、“差不多”;seldom表示“很少”。只有hardly符合题意,答案为B。词形相近副词的用法是高考的重要考点,现就常见的词形相近副词的用法对比归纳如下:

  1. hard表示“努力地”、“困难地”,常放在动词后面。

  hardly表示“几乎不”、“几乎没有”,常放在动词前面。例如:

  Study hard, and you’ll make good progress.努力学习,你就会取得很大的进步。

  I hardly know what to say. 我几乎不知道说什么好。

  2. near表示“接近”、“不远”,常放在动词后面,指时间、空间或程度上接近。

  nearly表示“几乎”、“差不多”,常放在动词前面或句首。例如:

  As Christmas Day drew near, the days became more rushed, but also more exciting. 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日子变得更加紧张忙碌,但也更加令人兴奋。

  She slipped and nearly fell. 她滑了一下,几乎跌倒。

  Nearly everyone was poor in that village before liberation. 解放前,在那个村子的人几乎都很穷。

  3. close表示“靠近地”、“接近地”,常放在介词短语前面,作状语。

  closely表示“密切地”、“仔细地”, 常放在动词后面,作状语。例如:

  Someone followed close behind me. 有人紧跟着我。

  Thinking that the man was a thief, the boy watched him closely. 男孩认为那个人是个小偷,所以就密切地注视着他。

  4. late表示“晚”、“迟”,常放在动词后面,作状语。

  lately表示“最近”、“前不久”,常用在否定句或疑问句的后面,作时间状语。例如:

  Because of rain, he came late. 由于下雨,他来晚了。

  We haven’t been there lately.最近我们没有到那里去过。

  5. free表示“免费地”、“随意地”。

  freely表示“自由地”、“公开地”、“坦率地”。例如:

  All the students are admitted free.所有的学生都免费入场。

  You can speak quite freely in front of me ; I won’t tell anyone what you say. 在我面前你尽管直言,我不会把你说的话告诉任何人。

  6. deep表示“深深地”,多用来修饰表示具体动作的动词。

  deeply也表示“深深地”,但多用来修饰表示抽象意义的动词。例如:

  They talked deep into the night. 他们谈话谈到了深夜。

  His words deeply moved me. 他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

  (文/赵忠西 英语辅导报高三年级普及版2004-20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