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队到英语学习中的错误(下)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队到英语学习中的错误(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3:37  英语辅导报

  二、区别对待,调整策略,增强学习信心

  1.区别对待口误、笔误与知识性的错误。

  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尤其在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对于学生所犯的不影响交流的语言行为错误,如He is a nice lady.教师应尽量采取宽容的态度。只要错误不影响交流的“可理解性”,那么就应视其为“可接受的”,不必过分纠误。但是对于学生所犯的语言能力错误,教师可间接地、艺术性地暗示或帮助纠正,并提供针对性的操练。如:一位学生经常多次将enjoy doing sth.说成enjoy to do sth.,教师通过以下方法巧妙地使他意识到并纠正了错误,值得借鉴:

  Teacher: I'm glad to know that you enjoy living in this city. It is very important for you to enjoy yourself. Do you enjoy studying in this school?

  Student: Yes. I enjoy listening to the teacher in class. I enjoy talking with my classmates after class. And I enjoy playing with them after school.

  Teacher: Do you enjoy talking with your classmates in English?

  Student: No, I don't.

  Teacher: But talking with them in English is very important for you to learn English well.

  Student: OK. I will.

  2. 区别对待全局性错误和局部性错误。

  全局性错误是指违反了有关句子的整体结构规则,从而影响整个句子意义解释的那类错误(如错用或漏用连词,主要词组语序颠例,对句法规则的过渡概括等)。如:There are many people can read stroies in English , but can't write or speak in English.

  这个句子把there be结构和谓语动词can read连用,造成整句意义表达的混乱,如果加上定语从句的引导词who,即:There are many people who can... , 句子意义就非常清楚了。

  而局部性错误是指只对一部分句子意义的解释有影响的错误(如错用或漏用某一动词或名词的词尾形式,错用或漏用冠词或助动词等)。如:She has to helps him with his English. 但对整句意义表达影响不大。

  在外语教学中,尤其是在外语教学的基础阶段,区别对待全局性错误和局部性错误是非常必要的,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大胆运用英语,不要怕犯语言错误,对于那些不会造成交流过程中断或误解的局部性错误应尽可能避免过多地指出或纠正,而对交流造成很大干扰的错误,应该优先对待。

  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对学生所犯的错误不可过份挑剔,不可逢错必纠,遇错必责。英语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出现错误、认识错误、纠正错误的语言实践过程。语言学习只有经过大量的实践,才能从“多误”到“少误”再到“不误”。这种将学习者的错误,从需要避免、需要纠正的地位提高到作为认识语言学习内部过程的向导地位的积极做法,十分有利于促使学生学习外语的过程逐步走向完善。

  三、收集错误,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效果

  英语学习规律表明,受知识的负迁移和认识能力不足的影响,不同的学习者在特定的学习阶段,对一定的学习内容存在共同的困难,他们会犯相同或相似的错误。长期观察和收集学生所犯的错误有利于教师更好地把握语言教学的规律,不断丰富教学经验,正确预知学生可能会出现的错误,并采取措施,有效预防学生的语用偏差,将错误消失在萌芽状态,帮助学生不走或少走弯路。如:笔者发现很多学生将marry sb. (嫁 / 娶某人;与某人结婚)误译为“marry with sb.”时,在教授 marry一词时就编了一句绕口令:Mary marries Max in May. 让学生反复朗读并熟记,结果学生错误使用这个词的现象大大减少了。

  就学生方面而言,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准备一个专用笔记本,用于记录所有答错的题目,记录内容必须包括:

  1. 抄写原题及答题要求;

  2. 抄写自己所答的错误答案,写成“误答……”;

  3. 写出教师给出的或自己得知的正确答案,写成“正答……”;

  4. 写出自己或教师分析出来的错误原因,写成“原因分析……”;写出总结分析和预防措施,写成“预防……”。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个珍贵的勘误总汇。经常将这些勘误进行复习,定期总结,并对症下药,加强训练,学生的成绩就会有很大的提高。

  总之,正确看待并艺术性地处理学生所犯的错误,对于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十分重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不仅要善于预防、发现和纠正错误,更要创设情境、开展活动,帮助学生主动参与听、说、读、写的技能训练,使其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感悟、发现和运用语言规则,逐步减少语用错误,切实提高英语水平。

  (文/马秀芬;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