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加强初中英语书面表达的指导(上)

如何加强初中英语书面表达的指导(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3:39  英语辅导报

  九年义务教育《英语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对听、说、读、写设定了较具体的教学目标和要求,其中对于“写”在“二级目标和要求”中作了如下明确的表述:1. 能用书写体熟练、清楚地书写,大小写、词距、标点等运用正确、规范;2. 能听写与课文有关、结构简单、没有生词的材料,听三遍,书写速度为每分钟10—12个词;3. 能笔头回答就课文内容提出的问题;4. 能仿照学过的题材或话题,利用所给的范例写简单的书信、便条、通知等;能按要求笔头转述所听、所读的简单内容;5. 能为图片提供简单的文字说明并表达自己的观点。 围绕这些目标与要求,每个英语教师在各自的课堂上如何安排组织写作训练,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已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之一。笔者认为,应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在安排写作训练时分设不同的要求:初一侧重于造句、扩句、听写、汉英翻译等方面的训练;初二侧重于仿写、写日记等方面的训练;初三侧重于缩写、文字揭示表、看图表达、创造性作文等方面的训练。据此,写作训练就由“给关键词——造句——扩句——听写——汉英翻译——仿写——缩写”,直到最后创作。沿着这样一条思路,结合课堂上的口头训练,紧扣所学教材内容,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进行写作训练,循序渐进,学生的写作能力就会随着语言知识的逐步积累、训练方式的逐步更换与深化得到逐步提高。

  1. 造句。造句是以单个的词或词组为主干,组词成句、连词成句、写简单句、由短句到长句、由简单句到复合句,这样不断地给词干注入血和肉,使之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逐渐丰满的句子。例如:go 就可扩展出下列词组和句子:词组:go home 回家;go shopping买东西;go to the cinema看电影等。造句:He goes home every Sunday. Her mother goes shopping on Saturdays. She goes to the cinema on Saturday evening. 随着所学语言的增加,学生逐步学会了造出下列句子:They went home last Sunday. They didn't go home last Sunday. My mother is going shopping now. Yesterday she went to the cinema after school. 最后,学生又会造出更加复杂的句子:Next Sunday, I will go home to see my grandmother. When you go shopping, please get me some ink. Last Saturday evening, she didn't go to the cinema until she finished her homework. 如此反复,学生的语言知识不断地增加,以这些词或词组为“躯干”的句子随着“血”和“肉”的注入而不断丰富,乃至最终趋向成熟。笔者认为此种训练方式应贯穿于初中三年的英语教学的全过程。通过这种训练,学生学会了使用所学的词或词组,再运用已学会的语言知识进行造句,在不断的训练过程中,学生也就逐渐掌握了这些词汇,学生的造句能力也得到逐渐的提高。

  2. 扩句/补全句子。由词组句,构成句链,再扩句成段。 例如:以“Jim's family tree”为核心组句(可配以图片或简笔画):This is Jim's family. This is a picture of Jim's family. Jim has a big family. Look, there are six people in the picture. They're Jim's father, mother, grandmother, grandfather, his sister Kate and Jim. Jim looks like his father, but Kate looks like her mother. They are English... 类似这样的话题,课文中有许多,可随手拈来,学生都可以淋漓尽致地发挥一通。因为这样的话题在课堂上已经过了多种形式的语言训练——看图回答问题,pair work, group work, make a dialogue等。因此,学生把操练中说过的句子用书面的形式写下来,使之成为一段较连贯的文字,也就比较容易了;也可由教师根据实际需要,将某话题直接编成短文,其中留下部分空格,由学生自己根据上下文意思或根据所学内容将其补全。此种形式,既有利于巩固各单元所操练的主要内容,又有利于帮助学生积累、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学生的写作能力不断得到锻炼,会随着所学知识的逐渐加深而逐步提高。

  3. 听写。听写是一种综合性较强的练习形式,融听、读、写为一体,学生通过大量的阅读,摄入大量的语言信息,教师以学生所摄入的语言信息为基点,结合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相关的话题,编成短文让学生听写。如上文所提到的Jim's family, my friend Jim等话题。诸如此类的话题还有My classmate, My class, My teacher, My school, My parents等等。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逐渐增加听力材料的难度和词数,由30—50个词到60—80个词,再到100个词左右,听写时的语速也是由慢到快,逐步趋向正常语速。此种训练方式,既可提高学生的听力,同时也是巩固其所学知识、检查其阅读能力,培养其写作能力的有效的练习形式。

  4. 汉英翻译。为了节省学生在写作上所花的精力和时间,英语教师在平时的练习中还应训练学生的汉英对译能力。初学英语的人常常先用母语思考、整理某句或某段话的内容,再把用母语考虑成熟的这些话译成英语,这是应当克服的。从初一开始,教师就应在每个单元的巩固、复习阶段适量地安排一点汉英翻译练习,让学生了解汉英句子的结构差异,让学生逐步掌握英汉对译的方法。如Book 1 Unit 7所学到的This way , please。书上译成“请走这边”。但根据上下文,此处应是“请过来吧”(Come here, please.)“请跟我来”(Please go after me.)等意思。诸如此类的词语学生碰到很多,但具体表达时却不知如何使用,教师可在汉英翻译时,适当地设计一些简易的情景,让学生通过不断翻译练习,了解掌握什么情况下该用什么词语,表达什么意思。当学生知道并习惯使用have lesson表示“上课”而非“有课”,make a mistake表示“犯错误”或“出差错”而非“制造错误”,give me a hand表示“帮我一把”而非“给我一只手”等词语表达正确的意思时,学生的翻译水平就上了一个台阶,也为写作打下了坚实的习语基础,学生练写作时就不会总是干巴巴、直筒筒地根据字面意思直译了。

  (文/陈华忠;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4~05学年第23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