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清华老教授呼吁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

清华老教授呼吁取消英语四六级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1:07  中国青年报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经过改革,是否能克服其弊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考试使学生失去自己的语言,阻碍正常的英语教学――

  “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孙复初教授镜片后的目光严肃而又略显忧虑,“应该下决心把四、六级考试停掉,否则大学英语教学将积重难返”。

  新评分方法会给学生更大的压力 用人单位仍将迷信四、六级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方案,意味着这一久遭诟病的等级考试还将继续下去。孙老师坐不住了。作为清华大学英语系原副系主任,早已洞见四、六级考试种种弊端的他,有很多话要对记者说。“虽然不再设及格线,但290分到710的评分方法,使学生尽量争拿高分,和以前的60分万岁相比,反而会给学生更大的压力。”孙老师说,“这是我和清华现任的英语老师探讨后达成的共识:即使不发证书,不设及格线,用人单位依然迷信四、六级”。

  他认为,今年的四、六级考试改革并不能根本克服其一直存在的弊端,效果可想而知。只要存在这一考试形式,它依然可能成为大学英语的“指挥棒”。

  那么,已经风行10多年的这一考试形式,它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这对教了48年外语的孙老师来说,是一道难题,因为他实在想不出答案。“有人说四、六级对提高大学生英语水平功不可没,他们常举的一个例子就是阅读速度从每分钟17个词提高到了70个词。”但孙老师很明白,这70个词的速度是怎么回事:阅读是快了,但学生读完往往不知道文章的意思。“四、六级提高了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吗?提高了学生的英语能力了吗?提高了教学水平了吗?结果恐怕相反。”孙老师不断抛出类似的反问。没有价值的考试就没有存在的理由,这正是孙老师疾呼取消四、六级的原因。

  很多学生快毕业了,论文的英文摘要还写得一塌糊涂

  尽管已经退休8年,离开教学岗位也有4年,孙老师依然能够清楚地记起10多年前学生对四、六级的一些看法:“背单词,做模拟题,在参加考试之前通过题海掌握了考试技巧,一考就过关,考完就忘记,对提高英语水平毫无帮助。”这与今天许多大学生的感受并无区别。

  在每学期结束公布学生的英语成绩之后,他让每个同学写出对自己英语教学的意见,“有人写了满满两页,而且大部分学生都清楚地署上了自己的姓名、班号”。这是从1990年开始,孙复初坚持多年的一项调查。

  由于所教的多是大二以上的学生,公共英语课程的结束,也就意味着他们在大学时期的英语必修课结束了,在孙老师看来,“此时学生的想法正好带有回顾性”。

  孙老师将近两千名学生的意见按照班级装订成册,一份不落地交给了教务处。教务处处长整整看了两周,并写了一份11页的简报,其中大多数意见都是针对四、六级。

  在1995年前后,清华大学外语教学委员会也发现许多学生已深陷于四、六级模拟题海之中,“甚至在专业课上,也有些人偷偷做模拟题”。用最多的时间和精力为四、六级考试学英语,效果如何呢?

  在孙复初和清华的许多老师看来,清华大学的学生在全国高校中应该是英语基础比较好的,但外语教学委员会却很失望地发现:在毕业设计的文献阅读阶段,很多学生读不懂文献资料,论文的英文摘要写得一塌糊涂,阅读理解也不准确,拼凑出来的根本不能叫英文。

  “当时的学生和老师都已感到学生的英语学习进入了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状态。”孙老师说,为此,清华教务处又对高年级通过四、六级的学生做了一次测试。由外语教学委员会命题,摘选文章段落让学生翻译,“所选的文章绝对不难,内容也是他们学过的,但结果却令人哭笑不得”:在“垂直于截面”的英语原文中,“垂直于”是“right to”,一些学生却将其翻译成“在它的右边”、“对它来说是正确的”;“sound foundation”被理解为“声音的基础”,而实际上应该是“坚实的基础”。

  “类似的错误很普遍,当时老师们一边阅卷一边评论,不停地摇头,学生只认单词不懂句意,这是死记硬背的直接后果。‘声音的基础’是个什么东西?”孙老师说,“画一条线,平行于AB边,垂直于CD边,与CD边相交于O点”,像这样的句子,有的班级甚至没一个人能翻译成英文。

  这次测试也是清华对四、六级实行几年来的教学效果的一次测试,但结果却证明,四、六级不但提高不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反而对正常教学造成了阻碍。

  这种情况肯定不会孤立地在清华存在。一位大型国企的总工程师曾经向孙老师抱怨:为了和来华援助的外国专家合作,专门招了30名过了六级的大学毕业生,而一篇短文翻译,仅有两三个人的翻译文章勉强能看,其他皆错误百出,不知所云。

  看来,四、六级不改不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在听取了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后,根据这几份调查报告,郑重做出决定:“同四、六级脱钩。”1996年,包括清华在内的8个学校成为试点。四、六级考试成绩不计入校内英语成绩,由学校自己组织两个档次的英语水平考试,即现在清华校内推行的水平1、水平2考试。“清华做出这个决定是很慎重的,如果四、六级是个好东西,清华就不会改。”孙老师有点激动,“四、六级与英语教学是两股道上跑的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四六级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