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去加盟培训学校学习英语保险吗(图)(3)

去加盟培训学校学习英语保险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22  北京青年报

  选择英语培训机构:消费者要多看品牌背后

  针对上海和北京的这两起消费者与英语培训连锁机构发生的纠纷,接受采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品牌商和加盟商的互相选择以及协议签订也是培训连锁加盟机构最容易埋下纠纷隐患的环节。

  首先是品牌商与加盟商的相互选择。王中伟表示,好的加盟商首先应该懂教育、热爱教育事业。此外,加盟商还应满足在当地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一定的资金、懂得市场运作等基本条件。他特别指出,那些未在当地教育、工商等部门进行注册认证就挂出某培训品牌进行招生的所谓“加盟者”十有八九会出现问题。韩雨廷说,对于品牌商的品牌实力、发展潜力,还应到其直营学校以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进行陌生拜访,以了解其真实教学及管理水平,以免发生问题。

  其次,加盟时签订的协议也应标准、规范。黄仪娟表示,品牌商给加盟商提供的合同样本应该是周密、规范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该规定得非常清楚,一旦一方出现问题双方应该参照协议上的规定判定违约方并各自行使相应的权利、担负相应的责任。韩雨廷表示,出现问题之后品牌商和加盟商双方不应采取对立的态度消极回避问题,而是应及时协商积极解决问题,品牌商也应在危机管理中采取必要的措施化解矛盾,承担其维护品牌信誉度的责任,帮助消费者将损失减至最低。

  当然,无论是英语培训的品牌商还是加盟商出现了问题,直接受害的都是消费者。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消费者在甄选品牌加盟性质的英语培训机构时应该睁开慧眼,多注意品牌背后的一些东西,减少利益受损的可能性。

  选择培训机构首要的条件当然应该是其资质是否合法。北京教育咨询与投诉中心的魏主任表示,英语培训品牌的分支机构应该在当地教育和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有独立法人资格,此外还应有有效的品牌总服务商的特许资格相关证明。其次,在有品牌意识的同时也不能“唯品牌”。黄仪娟和韩雨廷都表示,品牌只是来自于品牌商的一个“招牌”,“招牌”后面的内容是不是和“招牌”相符,消费者还要多加鉴别。韩雨廷建议消费者,光听免费公开课是不够的,因为通常培训机构都会将最好的老师、最吸引人的课程安排在公开课上。消费者应该多向该处的学员和品牌商直营机构的学员询问对比一下,这样得出的结论比较客观。

  在加盟商出现问题的时候,专家不建议消费者直接去找品牌商解决问题,因为通常从合同上讲品牌商没有直接安置、赔付消费者的义务。消费者应到当地的工商、教育监督部门去进行投诉,寻求第三方的解决。(文/储智勇)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