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辅导:聚焦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

初中英语辅导:聚焦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5:26  英语辅导报

  [聚焦一] 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的定义

  一般疑问句是对某一情况“是、否”提出质疑,常用yes或no回答,朗读时常用升调。

  特殊疑问句是以特殊疑问词开头,对陈述句中的某一部分提出疑问的句子。朗读时常用降调。

  [聚焦二] 一般疑问句和特殊疑问句的构成及应答。

  一、 一般疑问句

  1. 含有系动词be或情态动词的陈述句,变为一般疑问句:I'm a policeman. → Are you a policeman? I can help you. → Can you help me?

  2. 若陈述句的谓语动词是行为动词:He likes to play football. → Does he like to play football?

  3. 一般疑问句的应答。回答时,注意采用相应的人称代词以避免重复,否定回答时还要注意缩写,不过am与not不能缩写为amn't。如:

  ① —Is he a student?

  —Yes, he is.

  ② —Can you speak English?

  —No, I can't.

  ③ —Do you like singing?

  —Yes, I do.

  ④ —Would you like to come to my home?

  —Yes, I'd love to.

  二、 特殊疑问句

  1. 特殊疑问句的构成:“特殊疑问词+一般疑问句”。如:How old are you?

  2. 特殊疑问句的应答不用“yes/no”, 应作具体回答。如:

  —What time is it, please?

  —It's 7:30 a.m.

  3. 特殊疑问句中的疑问词的选用是最关键的。那么特殊疑问词有哪些呢?

  ① 疑问代词可在疑问句中作主语、宾语、表语和定语。常见的有:what,who,whose,which等。

  如: —What colour is it? —It's red.

  ② 疑问副词可在疑问句中作状语、定语。常见的有: when,where, how,how many,how much, how tall,how old,why等。如:

  A. —How tall are you?

  —I'm 1.60 meters.

  B.—How far is it from here to your home?

  —It's 30 kilometers away.

  (文/王茜;英语辅导报 冀教七年级版 04~05学年第21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