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为所爱而努力---How I studied English

为所爱而努力---How I studied English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4:41  英语辅导报

  英语=能力=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兴趣+自信+持之以恒+压力+考试+死记硬背

  我从来不觉得学英语是件辛苦的事情,因为我喜欢她且我享受学习她的过程。不过当然曾有过未能突飞猛进的苦恼,就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年轻人所做努力还未能得到心仪女子的认同与接受。

  什么时候开始爱上英语,在我的记忆中已经模糊了。但我知道我曾经对英语的感情源于兴趣、自信、表现欲和为掩盖内心的脆弱所加设的文化防护。

  我从小就很喜欢相声,或者说很欣赏这种能和语言玩耍的艺术。顺口溜、绕口令、对对联儿及各种奇言妙语都是我在学习语文时最感兴趣的。学习其他语言时,我同样珍视这些能和语言的可爱之处亲密接触的机会。

  也许正是对语言的这种兴趣,我练习英语有一种本身的自信和表现冲动。小学演相声小品,中学就演英语短剧。这些练习都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因为课本不能传授能力!世界上没有一本书能教会人们如何走路、如何骑车或者如何弹钢琴。也许我能够把所有的乐理、琴谱背下,但是如果不让我接触钢琴,相信我永远不能学会。明白了这点,我更加注意把握机会以互动和参与的形式学习英语:收看原版影视节目、网上用英语聊天、浏览英文网站、参加英语角。

  我学习英语,目标开始很明确——课程需要、总分排名需要。但是渐渐发现,本着这样的动机根本学不好英语,更极端地说,那样根本学不到英语。有些英语远离生活、情节虚构空洞、内容缺乏吸引力,在我的日常生活中那样的知识很容易被束之高阁而遗忘。我高中时的叛逆不允许我继续那样学下去(因为同班同学中有英语十分出色的,我想赶超;且我对考试所出的题十分反感,那些根本不是我学英语的目的),于是我变得(在一般人眼中)有些疯狂起来:精听原版节目(录音),尝试找出考试中与语法不容的句子(已找到几例);熟翻《薄冰语法》尝试挑战试题答案(同样已证);时常在走路,排队时利用每一分钟复习单词和背诵名篇;热情投入英语角增加实战经验……正是这种叛逆使我高中时的英语基础与众不同。

  到了大学,我一直坚持走我自己的路,完善各个方面。其实语言的本质(之一)就是表达思想、承载思想的工具。学习语言不能没有思想,使用语言更不能没有思想。首先,语言是一种思维方式,写字字如其人并非因为手,而因为控制着手的大脑;英语的应用能力并不依赖于具体的感觉及动作器官,而是靠思维的驱动。语言能力的综合表现反映的是内心用该语言思维的思想,不管其具体形式。其次,中文之初是寻找形象与意象的对应,而英语这种拼音语言寻求的是声音与意象的对应。对我个人而言,声音对我大脑的刺激远远高于视觉(在这里就是单词拼写)对我大脑的刺激,我坚信任何语言的学习顺序都是:听、说、读、写、译。这是第一语言习得时的一般情况。虽然这种方法相对耗时,但是效果极其明显——假以时日,定会让人刮目相看。今天的托福成绩已经说明不了英语的应用能力了,因为勤劳且智慧的新东方学校已经把这套极其标准化的考试破解。但如果毫无应试准备参加考试,结果应该是公正的。今年一月我的TOEFL成绩是630(64,63,62)+TWE5.0,很一般的分数,但我只接触过报考时ETS提供的2套样题。

  每人要学好英语都会克服很多的困难,而每人都会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对我来说,主要招数就是兴趣加时间。持之以恒的英语学习是唯一能够把所有等待时间填补的一项学习活动,并且我相信,听句百遍,其义自见。任何人只要抱着那份兴趣与热情,都能学好英语。

  (文/吴频;英语辅导报 大学一年级版 04~05学年第20期; 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