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小标点,大问题

高中教师教学参考:小标点,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4:19  英语辅导报

  在英语中,学生错用或误用标点而对句子理解错误及产生歧义的现象非常普遍。事实上,标点虽小,它在句中所起的作用却不容忽视。如:

  [例1] What material can be thrown into the sea ________ on the nature of them?

  [例2] What material can be thrown into the sea ________ on the nature of them.

  A. depended B. depending C. to depend D. depends

  这两个看似完全相同的句子的微妙差别就在于句尾的标点符号。符号不同,句子的含义不同,句子的结构也就有了变化。[例1] 答案选B。由于句尾的问号“?”,句中的What便是疑问代词,can be thrown into the sea就是主句的谓语,而depending on the nature of them作状语,该句的意思是“根据它们的性质,哪些材料能被扔到海里?”。[例2] 答案选D。句尾的句号“.”说明What是连接代词,用以连接主语从句。句中的can be thrown into... 成了主语从句的谓语,而主句的谓语是depends on,该句的意思是“哪些材料能被扔到海里取决于它们的性质。”

  一个标点之差,意义反差如此之大,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下面就标点在句中的运用做一小结。

  一、句尾标点的运用

  除上面所举的例子外,句尾因标点不同而意义相异类似的情况还有:在答语中,Yes!表示对对方说话或问题的肯定回答;而Yes?用以询问对方有什么事。又如,Remember it!是一个祈使句,意思是“要记住(它)啊。”Remember it?是一个问句,意思是“记住了吗?”

  二、标点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的运用

  [例3] ________ is known to us all, the 2008 Olympic Games will be held in Beijing.

  A. It B. As C. That D. What

  [例4] Mr. Smith has two sons, both of ________ are doctors. Mr. Smith has two sons. Both of are doctors.

  [例3] 选B。 As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指代下文整句话的意思。 学生在做题时易选成It及 What。前后两句间用逗号且无并列连词连接,表明前后两句之间应为逻辑上的主从关系,后面部分已固定为主句,故前面只能为从句。试比较:

  1. It is known to us all that the 2008 Olympic Games will be held in Beijing.

  2. What is known to us all is that the 2008 Olympic Games will be held in Beijing.

  [例4] 中前一小题的逗号表明这是一个主从句,后半句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应填whom,后一小题是两个并列句,应填them。

  三、标点在祈使句中的运用

  [例5] ________ some of the juice — perhaps you'll like it.

  A. Trying B. Try C. To try D. Have tried

  学生易将前面部分看作是非谓语动词而忽略两句间的破折号,选答案A或C。事实上,此处破折号相当于and(此时and用来连接表示条件与结果的句子,如:One more effort and you'll succeed.)。故答案应为B。

  [例6] The women carrying babies, come in first, ________ ?

  A. will you B. will they C. don't they D. don't you

  [例6] 选A。 该题考查祈使句的反意疑问句。根据逗号及语境可知, The women carrying babies 为称呼语,而come in first为一祈使句,根据祈使句的反意疑问句形式可知答案应为A;学生极易将前面两部分看作一个完整的句子而选答案B。

  四、标点在写作中的运用

  在写作中,因为标点,尤其是逗号的误用而使句子不符合语法规则,或产生歧义。如:

  [例7] Besides Lucy also likes singing. (误)

  Besides, Lucy also likes singing. (正)

  [例8] Young people, who do not obey the rules, should be punished. (误,不合逻辑)

  Young people who do not obey the rules should be punished. (正)

  另外,英汉两种语言对标点的使用本身存在差异。

  1. 句号。英语的句号要用实心点“.”,汉语的句号是小圆圈“。”。

  2. 省略号。英语省略号是下三点“...”,汉语是中六点“……”。

  3. 顿号和冒号。英语中不使用顿号“、”,冒号“:”。顿号和冒号多用逗号“,”代替,如Lucy, Lily and I went to the park today;书信的开头称呼“Dear Jack,”。

  4. 书引号。英语中不使用书引号“《》”,只是把里面的内容用斜体书写以示不同。

  5. 连字符。连字符是英语中特有的,主要用来连接复合词的各个部分,如up-to-date新式的,well-known有名的, dining-room餐厅。也用于连接由大写字母和单词组成的惯用语,如T-shirt T恤衫。

  基于标点的重要性,教师在教学中应向学生讲明正确使用标点的意义,如何正确使用标点及标点误用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坚持在平时的听说读写训练中提醒学生正确运用语调和注意句子间的停顿,在写的训练中严格要求,有错必纠,并对学生进行适当的专项训练,让学生在实际运用中学会正确使用标点。

  (文/刘彩玲; 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 04~05学年度第2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