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探究性学习(1)

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探究性学习(1)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2:56  英语辅导报

  探究性学习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创设一种类似科学研究的情境和途径,让学生通过主动探索、发现和体验,学会对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判断,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即“创造条件让学生探究他们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自己解决问题”。由于探究性学习本身具有问题性、开放性、跨学科性、实践性等特点,对小学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如何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融入探究性学习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探究内容的针对性——在课堂中创设问题情境去探究

  探究性学习旨在提高学生从对语言现象的观察与思考中发现并解决具有探究价值的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为学生创设问题情景、布置分析研究任务十分重要。但应注意:设计的问题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内容、学习环境、学习材料、学生的学力等因素,要针对探究内容,符合学生的认识水平,既不能提空泛的问题,也不能提学生无法探究的问题。

  学习“There is / are...”一课时(该课的重难点有两个:一个是be动词is / are的变化,另一个是名词的复数形式),首先通过实物演示,让学生说出句子:There is 1 banana on the table. There are 2 bananas on the table. There are 3 tomatoes on the table.后提出问题:1. 观察这三组句子有什么不同?它们的区别在哪儿?2. 从这些区别中,你可以总结出什么规律?这两个问题针对教学重难点,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处在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探索欲望:他们有的展开小组讨论、交流;有的翻阅课文,希望得到答案;有的根据书上的例题,大胆猜想、检验。经过大家的一番努力,达成共识:当物体为2个或2个以上时,be动词为are,而且后面的名词要加上s或es。这样的结论,由学生自己观察而得,他们理解深刻,记忆牢固。而课末老师又进一步提出问题:“其实名词的复数形式除了加上s或es,还有其它形式,你可以在课后找相关资料,下节课一起交流”。这样让学生带着“牵挂”下课,在课后继续展开探究。

  二、探究过程的开放性——在开放的作业中去探究

  开放性作业,强调答案的多样性,获取信息的广泛性,包含着训练学生不断探索的因素,包含着让学生大胆实践的因素,包含着让学生不断追求未知、新知的因素。能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不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是培养学生探究、求异及创新能力的有效形式之一。

  在学习完一周七天的表达法后,可设计“make a schedule”的作业,让学生用英语设计一张课程表。结果学生展开小组合作,设计出了多种多样的课程表。每一张课程表都是其小组成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每一张课程表的可行性、科学性不亚于学校安排的课表之下。

  事实证明,学生的创造潜力是无穷的,只要教师注意创设情境,“你给学生一根杠杆和一个支点,他必能撑起整个地球。”

  三、探究途径的多样性——在学科联系中开拓领域去探究

  探究性学习在目标定位和内容选择上偏重于学科间的联系和渗透,这与课程标准提出的“拓宽英语学习的渠道,促进学科间的内在联系”不谋而合。小学生具有丰富奇特的想象,他们爱玩好动,兴趣广泛。如果我们能将英语学习与其它学科紧密联系,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构思、解决问题,这就在一定的程度上体现了探究性学习的性质。

  学完“Where's...?”一课后,我布置了“I am a good deviser.”的探究性作业:1. Do a survey. For example: What colours do your family like most? What kinds of furniture do your family need most? 2. Choose the following things to decorate your house. (You have only 100 points.) 3. Design your house. 4. Introduce your house. (Use the sentence pattern: There's a...) 5. Remark. Who's the best deviser?(以花钱最少,但设计最合理为标准。)

  

  这个探究过程涉及到数学、美术等多种知识:首先学生必须通过数据统计选出家庭成员喜欢的颜色,所需家具;并根据提供的资金,计算、统筹安排好有限资金;然后量、画、剪、贴,科学合理地设计房间的布局、家具的摆放。学生调查、探究、计算、绘画、剪贴、介绍、交流,自由自在,无拘无束,乐趣尽在其中。

  (文/廖荣莲;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4~05学年第2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